top

引来金融“活水” 浇灌扶贫之花

作者:王慧敏   发布时间:2018-08-18 11:07   来源:安阳日报


  “为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作用,我们在学习借鉴‘卢氏’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总结形成了内黄经验,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肯定,目前正在全市进行推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牵头引领作用,推进金融扶贫扎实开展,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何文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8月13日上午10时,内黄县张龙乡田达村龙康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育苗温棚温度高、湿度大。这样的环境虽然让人感觉湿热难耐,却非常适合茄子、辣椒幼苗的生长。棚内移动温床上,排列整齐的幼苗株株枝叶青翠,有的刚发嫩芽,有的“待字闺中”。

  “今年咱的扶贫贷款用的怎么样?”

  “正是有了这笔贷款,我们才进一步扩大了规模,更新了设备,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带动40户贫困户脱贫呢!”来内黄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的何文生一进入育苗温棚,就向合作社经理林耀轩了解金融扶贫贷款的详细使用情况。

  龙康种植专业合作社园区占地510亩,以通过新型钢架温棚反季节种植西瓜、甜瓜、西红柿、辣椒、西兰花等瓜果蔬菜和育苗为主,目前年育苗达4000万株,年收入达400万元。2017年2月,合作社因新建钢架温棚急需资金,经过内黄县金融办积极协调,从内黄县张龙乡农信社取得产业扶贫贷款200万元。

  谈话间,何文生得知龙康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经营情况良好,有进一步扩大规模的打算,但资金还有一定的困难。他说:“金融办一定加大协调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发放产业扶贫贷款,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他的话让林耀轩吃了定心丸。话音刚落,林耀轩便拍着胸脯说:“这样的话,我们争取再带动40户贫困户脱贫。”

  从龙康种植专业合作社出来,何文生又来到了张龙乡东沈村刘芹英的猪舍。猪舍内,两头种猪正在产床上待产,十几头两个月大的小猪叫个不停,等着刘芹英来喂食。

  “一个星期前,我这儿刚出栏了20多头猪,每头猪115公斤左右,平均每头能卖一千五六百元,再过不到4个月,这些小猪就又该出栏了……”得知何文生来了解情况,爱说爱笑的刘芹英便不停地介绍。刘芹英家原来是东沈村的贫困户,为了实现脱贫,2016年6月,她申请了建档立卡贫困户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办起了小规模养猪场。经过一家人的辛勤付出,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家顺利脱贫。

  “下一步有啥打算?”“目前,俺的猪舍还空着一半,俺想能不能再给俺多贷点儿钱,俺想扩大规模把猪舍填满,这样孩子的爸爸就不用外出打工了,也不知道中不中?”听刘芹英说完,何文生对一道而来的张龙乡农信社主任张琼说:“咱的金融扶贫资金就是用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下一步要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把咱的扶贫政策用足、用好。”张琼表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金融办解决了我们银行机构放贷风险的后顾之忧,今后,我们将加大放贷力度,为贫困地区注入更多的金融‘活水’。”

  在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市政府金融办肩负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积极协调各级政府和各金融机构加强合作,鼓励、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投放金融扶贫贷款,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落地生根。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全市金融扶贫贷款余额20.59亿元,今年累计发放贷款5.28亿元,累计带动贫困人口69257人。其中,扶贫小额信贷余额8.25亿元,今年累计发放贷款1.2亿元,累计带动贫困人口32868人;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2.34亿元,今年累计发放贷款4.08亿元,累计带动贫困人口36389人。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