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2018年底全市居民小区首批试点达5万户

作者:刘云丽   发布时间:2018-08-18 11:11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从8月17日召开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动员会上了解到,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正式启动,到2018年年底,全市居民小区首批试点达到5万户,全市范围内省级以上文明单位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19年年底,市区居民小区试点扩展到10万户,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30%,生活垃圾回收率达10%;到2020年年底,市厨余垃圾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生活垃圾实行“四分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市区居民小区试点扩展到20万户,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0%,生活垃圾回收率在20%以上。
  围绕以上目标,我市将按照“三分类”“四环节”的要求,将城市生活垃圾分成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类,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个环节全程分类,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同时,加快厨余垃圾处理厂的建设,待建成后再开展“四分类”。
  按照《安阳市2018—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促进源头减量方面,我市将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改进产品包装和限制过度包装,推行净菜和洁净农副产品进城,在生产、流通环节中减少垃圾产生。积极倡导低碳生活、适度消费、“光盘行动”,推动绿色采购、绿色办公,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逐步控制、减少塑料袋的销售和使用。
  在推行分类投放方面,我市将生活垃圾分类主体分为了三类。一是居住区域,包括居住小区、公寓区、别墅区等生活住宅区域;二是单位区域,包括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写字楼等办公场所;三是公共区域,包括城市道路、机场、车站、广场、商场、公园、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其中,居住区域和单位区域将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类,公共区域分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有条件的区域可在此基础上进行精分和细分。
  在实施分类收运方面,我市将建设与周边环境相适应的垃圾收集、转运设施,采取密闭、环保、高效、智能的垃圾收集、运输车辆,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登记管理台账制度,提高生活垃圾收运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还将加强对保洁收运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分类垃圾实行分类收运,杜绝混运、混处问题。
  在推行分类处理方面,我市将按照分类处理要求,组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完善各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并实现正常运行。同时,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管理,落实再生资源回收的剂量统计,并将其纳入生活垃圾统计指标体系。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每个星期六确定为我市“资源回收日”,在社区、住宅小区统一集中回收可回收物,由指定的废品回收企业称重计量,作价回收,引导居民养成在家中展示存放可回收物并在“资源回收日”集中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鼓励以返还积分兑换服务等方式引导居民参与“资源回收日”活动,探索建立规模、经济、高效的可回收物深度回收体系。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