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援疆医生马启敏参加首届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并受表彰

作者:刘哲 李权洪   发布时间:2018-08-19 17:54   来源:安阳广播电回台

首届“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于8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对评选出的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获奖优秀医师进行了隆重表彰。我市妇幼保健院医生马启敏荣获这一殊荣。 

 

 

 

 

马启敏是安阳市妇幼保健院妇二科主任、主任医师。30多年如一日,坚守在临床第一线。她率先在我省地市级医院开展了妇科腹腔镜手术;荣获“安阳市劳动模范”、“ 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 安阳市巾帼标兵”等荣誉。

2015年和2017年,马启敏两次援疆,成为巴里坤县第一位援疆妇产科专家。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地处新疆东北部,地广人稀,全年平均气温0℃,最低温度-43.6℃,一年有九个月的冬季,是我国典型的边境县、高寒县。

针对当地妇科病人就医难、转诊多的情况,她组建妇科门诊、妇科病房,解决了偏远乡镇牧民看病难问题。她建立的“马大夫在线”微信群,用手机微信为交通不便的患者看病;她发挥援疆医疗专家的技术优势,先后开展了“恶性肿瘤根治、妇科腹腔镜手术”等新技术,填补了当地县级医疗空白8项、市级医疗空白4项、自治区医疗空白2项;她创新培训模式,组织每个援疆医生以签订师徒合同的形式培养2—3名当地医生,为巴里坤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援疆期间,马启敏吃住在医院,无论昼夜,随叫随到,被称为“妇产科的120”;由于天气寒冷,马启敏的风湿关节炎复发。每天早晨都会出现双手“晨僵”。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就自己给自己扎针缓解疼痛。就这样,每天坚持坐诊、查房、手术,硬是没有休息过一天。

马启敏两次援疆,真情奉献,赢得了当地百姓的赞誉。当地哈萨克族妇女感激她的救命之恩,把经马启敏抢救出生的男婴起名“河南别克”(哈语:河南男孩),并认她为干妈。

今年3月,马启敏带领的巴里坤县医院妇产科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她本人也荣获了援疆先进个人 、最美援疆医生等荣誉,新华社、人民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妇女报》、《新疆日报》、《河南日报》均报道了她的事迹。

据了解,“中国医师奖”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医师行业最高奖项,自2003年开始设立。其宗旨是通过表彰奖励医师队伍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代表,展示当代中国医师救死扶伤、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精神风貌。

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由中国医师协会组织全国各地知名专家组成初评委员会和终评委员会,分别对全国各省区推荐的候选人经过了认真评审,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最终评选出80位获奖者,并进行了公示。本届我省仅有两名优秀医师入选,马启敏是我市唯一当选的优秀医师。

在8月18日召开的全省庆祝“中国医师节”暨第八届“河南优秀医师奖”表彰大会上,马启敏还荣获了“河南优秀医师奖”,并代表27位获奖医师在大会典型发言。

 

 

安阳台记者刘哲  通讯员李权洪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