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你冒雨修电 我帮你撑伞 暴雨中的那些暖心瞬间,让人印象深刻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8-20 15:3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崔文吴智星

  郑超陈诗昂

  王乔琪孙科

  台风“摩羯”跑偏,预期的暴雨爽约。上周欠下的“雨债”,在周末被接棒的台风“温比亚”加倍偿还。

  两天的肆意挥洒,到昨晚,“温比亚”的暴雨中心才移出我省,留下了凌乱的暴雨痕迹。

  雨势

  周末这场雨有多大?商丘等8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温比亚”自17日在上海登陆后,气势汹汹,携风带雨一路北上。受台风“温比亚”影响,17日8时至19日8时,我省东部、北部普降暴雨、大暴雨,商丘、周口特大暴雨,暴雨中心主要在商丘市,商丘站降水量突破自195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豫东地区出现严重内涝。

  暴雨肆虐,预警连连升级。这场雨中,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17日8时至18日15时共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次、黄色预警1次、橙色预警2次、红色预警2次,发布大风蓝色预警1次、黄色预警1次。

  降水超过500毫米的有3站(分别为商丘睢阳区勒马527.6毫米、睢县长岗518.4毫米、柘城远襄集508.1毫米),最大小时雨强112毫米。

  8月17日20时至8月18日20时,我省商丘(363.5毫米)、夏邑(355.2毫米)、宁陵(332.1毫米)、睢县(302.5毫米)、虞城(288.9毫米)、柘城(238.4毫米)、扶沟(213.5毫米)、郸城(192.4毫米)8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另外,太康(222.6毫米)、淮阳(202.3毫米)、周口(198.2毫米)、民权(191.5毫米)、项城(187.5毫米)、杞县(176.7毫米)、沈丘(175.8毫米)7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来8月历史同期极值。

  据郑州市观测站数据,郑州市区此次降水量累计达101.8毫米,已达到大暴雨的量级,同时也是今年以来郑州市区的最大降水量。

  数据

  截至19日18时,河南340.6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7.8亿元

  省民政厅灾情报告显示,受台风“温比亚”登陆后减弱的台风低压影响,8月17日夜间至19日上午,河南省自西南向东北先后出现强降雨过程。由于降水时间长、雨量大,商丘、驻马店、周口、平顶山、信阳、开封、漯河、安阳、濮阳、许昌等10个省辖市的38个县(市、区)以及省直管永城市、固始县、滑县、长垣、汝州市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

  截至8月19日18时,全省共有340.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01.9千公顷,房屋倒塌和严重损坏10户19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8亿元。全省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同时与农业、气象等部门结合,展开灾情会商,组织广大干部和受灾群众排水,有序开展多种形式的生产自救工作。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强降雨过程主要分布在河南平原地区,造成了洪涝灾害,并没有山洪、泥石流的灾情报告。

  而从灾情数据看,此次农业生产遭受的损失占比相当大,主要表现在以玉米、芝麻为代表的农作物受淹倒伏。

  此外,降雨还导致20余趟列车晚点,郑州机场80余个航班取消。

  暖心

  暴雨中的暖心瞬间,让人印象深刻

  上周末的暴雨,带来了一连串的麻烦。今天,我省将挥别“温比亚”,迎来艳阳天。

  雨水的影响渐行渐远,但那些暴雨中的暖心瞬间,让人印象深刻。

  消防车变救护车 暴雨中救助临产孕妇


 

消防队员用担架抬着她行走

  视频截图

 

  8月18日17时10分,商丘市王楼乡1名将要生产的孕妇被大雨困在家中。在危急关头,孕妇家属拨打了119求救,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梁园大队产业集聚区中队1辆消防车5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救援。

  途中,出警官兵不断与孕妇家属联系,沟通行驶路线。在到达约定地点后,孕妇家属的电动三轮车被一条施工沟壑挡住,无法继续前行。消防官兵涉水将孕妇护送上消防车,送往医院。

  大雨下不停,为使孕妇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官兵为其披上了抢险救援服。经过1个半小时的艰难行驶,消防官兵终于安全地将孕妇送到商丘市长征人民医院。

  河南商报记者从商丘市消防支队获悉,由于及时送医,该女子已于当天晚10时顺利诞下一子,母子平安。

  雨中抢修的供电所员工 头顶多了把伞


  直到天黑,这位村民一直陪伴着他

  视频截图

  8月18日,受风雨影响,郑州新密市10千伏城11板线青石河区域出现断线。

  城关供电所抢修队员马超,接到通知来不及穿雨衣,只穿着工装就赶到了现场。

  一位站在雨中观望的村民走过去把自己的雨伞给马超打在了头上。

  马超说,抢修用不上雨伞。可是这位村民很固执,不但在这个抢修现场一直帮马超打伞,还跟到了第二个现场,天黑了都不走。

  这位村民说,一直以来,停电的时候骂声多,“我也懂点电,知道停电送电是个很复杂的过程,也能理解电力工人的辛苦。给他打伞,就是想着给他一些温暖,让他更有劲好好干活,早点送电。”抢修结束后,马超说:“今天雨下得很大,但心里很暖……”

  预报

  挥别“温比亚”全省重回高温天

  上周末,“温比亚”如约而至,各地大雨滂沱,直到昨天下午降水强度和范围逐渐缩小。接下来几天乌云散开,迎来晴好,最高温度将重新攀至30℃。

  台风“温比亚”(热带低压级)昨日15时位于周口郸城附近,于昨天傍晚前后移出我省。

  今天,商丘地区东部小雨逐渐停止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全省偏北风2到3级。

  最低温度:西部山区19℃~21℃,其他地区21℃~23℃。最高温度:西部、西北部32℃~34℃,其他地区29℃~31℃。

  2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22日,西部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

  预计本周我省无明显的强降水天气过程,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