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纪实 正本清源唤回碧水清流

作者:常秀明   发布时间:2018-08-21 08:4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正本清源唤回碧水清流
——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纪实

  碧空如洗,白云悠悠,清澈的河水流过城市、村庄,大人们在水边垂钓、摄影,孩子们在河边散步、嬉戏,大家怡然自得、流连忘返……

  如今,古城安阳的河、古城安阳的水,美得让人陶醉。然而,令人难以相信的是,这些清澈的河水在不久之前还是臭气熏天、垃圾遍布的黑臭水体。

  为唤回碧水清流,我市站位高远、着眼全局、勇于担当,以最坚定的决心、最细致的工作、最严格的措施,深入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要担负起污染防治工作的政治责任和民生责任,坚定不移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碧水蓝天常在!”市委书记李公乐在调研生态水系建设及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时的话语铿锵有力。

  “全市上下要盯紧关乎群众生活的水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为全市人民营造美好的生活环境!”针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的话语掷地有声。

  生态水系建设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黑臭水体整治是水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做好黑臭水体整治、建设城市水系景观是安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古城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求。

  我市属海河流域,城区水系格局为三河、三渠、七沟、七坑塘。由于历史原因,城区沟渠承担了城区防汛、灌溉及沿线群众、单位的排污功能,大量的污水通过雨污合流管道直接排入城区起防洪排涝作用的沟渠坑塘。虽然近年我市完成了城区段道路雨污分流工程,污水直排沟渠坑塘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但城市自然水体水质污染状况依然较为严重。

  2016年,省住建厅公布了全省黑臭水体数据,我市市区的马莲坑、纱帽坑、小嘴坑等15个黑臭水体位列其中。为彻底改善城市水环境,我市自我加压、全面排查,在市区增加了后仓坑、聂村沟等13个黑臭水体,先后列入整治计划的市区黑臭水体共计28个。

  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在困难面前,安阳怎么办?

   制度上——

  建章立制 铁腕治污

  为深入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我市成立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指挥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任指挥长。我市先后出台了《安阳市2016年碧水工程实施方案》《安阳市2017年水污染防治六大攻坚任务清单》《安阳市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各县(市)区也分别成立了由政府一把手任指挥长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指挥部,确保各项整治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我市明确将黑臭水体所在地的县(市)区政府作为责任主体,由属地政府一把手作为责任领导,主管副县(市)区长和住建局局长作为责任人,扎实推进工作。

  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我市定期召集住建、环保、水利、农业、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协调会,现场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指挥部办公室与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大气防控指挥部、河长制办公室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为保证工作有效开展,我市实行考核机制,严肃工作纪律,制定了《安阳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考核标准》《安阳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1个督察组、6个督导组,每天对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我市还制定了经济处罚措施,对逾期未完成任务的,发现沟渠坑塘沿线一处垃圾点,扣除属地政府生态补偿金10万元;发现沟渠坑塘沿线一处排污口未封堵到位,扣除属地政府生态补偿金50万元;发现沟渠坑塘沿线一座厕所未拆除到位,扣除属地政府生态补偿金100万元。此外,我市对工作考核得分80分以下的县(市)区及相关市直部门,采取挂黑旗方法并在媒体上公开曝光,督促相关部门增强责任心,加快工作进度。

  此外,我市还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制度,每月对各区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对问题严重的辖区政府进行通报。全面落实河长制,设立河长牌,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进行公示,接受全市人民监督。与此同时,我市对重点区域进行了实时监控,在治理后易发生反弹的沟渠坑塘两岸安装监控探头,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为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我市积极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优势,对全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宣传报道;邀请媒体记者、市民代表体验沟渠坑塘整治过程;拍摄了以沟渠坑塘清淤疏浚为主题的《正本清源大民生》《看见》等系列专题片,多渠道、广角度宣传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方法上——

  科学治理 精准施策

  “曲沟大闸段是万金渠总干渠的渠首,源头不解决问题,对全市都会有影响。一定要把水下所有的排污口都堵完,把所有垃圾点都清理完,曲沟镇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都是白搭。”在殷都区曲沟镇,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针对该渠的具体情况研究办法,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可以采取先堵后疏的方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打破原地不动、等待解决的观念。尽快拿出长效治理方案,比如采取新建污水处理厂等方式,彻底解决排污问题。”

  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对全市黑臭水体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黑臭水体采取查(一户一档案)、治(一沟一方案)、管(一户一办法)的精准整治管理措施,对全市三河、三渠、七沟、七坑塘进行河道清淤、垃圾清理、控源截污、生态调水等全面整治。

  流经林州市城区的主要河流为黄华河和桃园河,以前部分河道生活垃圾遍布、阻塞严重,两侧居民、企业产生的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直接排入河道,严重影响了城市的整体形象和居民的生活环境,同时大大削减了城市的防洪泄洪能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林州市因地制宜,科学编制了《林州市城市水系规划》《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专项规划》和《污水处理再生水综合利用专项规划》,并成立专职队伍,针对两条河流的具体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严查河道两侧的排污行为,对河道附近的养殖场、煤球厂等“散乱污”企业及河道内的违章建筑进行全部拆除,结合市政建设将周边污水全部纳入市政污水管网。通过堵、引、改、蓄等一系列方法,河流景观得到了全面提升。

  在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各区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调查摸底,了解具体情况,建立了“一户一档一台账”,实行“一户一案一对策”,对每条沟渠具体有几个排污口,明排还是暗排,哪里经常有垃圾,沿岸有几处违章建筑等,均做了详细调查,并登记在册。摸排工作具体到每户的门牌号、倒垃圾点位和次数、排污口位置,实现了台账的精细化。各区调查员签字、主管办事处主任签字、主管区长签字,保证了台账的准确性。今年3月,我市对新发现的黑臭水体开展集中排查,并对前期治理过的水体进行复查,防止反弹,建立了2018年“一户一档一台账”。

  工作上——

  稳扎稳打 持续推进

  在御路沟雨污水分流工程施工现场,工人正顶着烈日紧张施工。该路段施工范围南起邺城大道,北至柏庄镇,全长6公里,沿线涉及5个村庄。截污后,附近村民的生活污水以及企业排放的污水将全部纳入邺城大道市政污水管网。这是我市强化水污染防治的一个缩影。

  我市对具备截污条件的水体先期实施排污口封堵,对暂时不具备铺设截污管道的水体尽快实施沿线拆迁征地,分步推进截污纳管工作。2016年,我市共封堵排污口2048个,铺设截污管道22千米;2017年封堵沿岸排污口850个,新增排污管道43.43千米。今年年初以来,我市重点开展了水系15米蓝线内违建拆除工作,加快推进截污管道铺设,对建成区黑臭水体沿线的排污口进行封堵,对垃圾点进行清理,对沿线厕所进行拆除,彻底消除水体沿线污染源。

  雨污水分流及沟渠截污工程正在紧张施工,“1河5坑塘”综合治理强力推进,生态修复及时跟进……2017年,我市共清理河道49.57千米,清理坑塘面积5.4万平方米,清理淤泥、垃圾75.45万立方米,拆除岸边违章厕所24座,清理垃圾倾倒点109个,取缔养殖户6户,拆除违章建筑7063平方米。2018年,我市对沟渠明沟段底泥进行了二次清淤,对暗沟段制订了清淤方案,进行了控源截污、清淤整治,已完成清淤长度23.12千米,清理淤泥8.7292万立方米。对暂时不具备铺设截污管道的水体,我市采取挂管等临时截污措施,共铺设沟渠截污管道11723.6米,挂管3037米,清理垃圾点69处,封堵排污口165个,拆除公厕31座,清理垃圾716.3吨。

  同时,我市还积极完善管网,夯实基础。2015年以来,我市先后实施了污水收集管网完善与改造项目(一期)、污水收集管网完善与改造项目(二期)、雨污水分流及沟渠截污工程,共涉及93条路段和10条沟渠。目前,我市污水收集管网完善与改造项目(一期)30.4千米污水管网、(二期)22.17千米污水管网已全部完成;安阳市雨污水分流及沟渠截污工程正在实施,目前已铺设污水管道75.15千米,完成工程量的50%。以上三项工程已累计铺设污水管网127.72千米,完成投资18606万元,为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效上——

  碧水绕城 生态宜人

  打开窗户,能看到蓝天白云,会让人一整天都神清气爽;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能看到清澈的河水欢快流过,会让人心情舒畅。

  短短几年时间里,全市绿色发展理念逐步贯彻,水污染治理持续推进,生态水系建设成效显著,城市水系景观美丽宜人。

  拓展水源,改善水质。我市积极进行生态调水,先后规划了彰武水库、岳城水库、漳河和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4个调水水源14条调水路线,2018年已引调生态水6千万立方米。为减少水体的二次污染,保证上游来水不再次污染下游水体,我市对清理整治后的沟渠加装拦截垃圾的格栅,大大减少了对下游水体的影响。我市大力推进中水回用,目前,桑德水务污水处理厂中水补充洪河水源,每天补充水量平均约8万吨,首创污水处理厂中水流入中州水务湿地公园后补充茶店坡沟水源,每天补充水量平均约10万吨,极大地改善了我市城市水系的水质。

  我市结合每条沟渠、每个坑塘的特点,采取相应的生态修复方案,并逐步对河道沿岸进行绿化、亮化,修建雕塑景观、街心游园、健康步道等,让昔日人人避而远之的黑臭河道沿岸变为群众健身休闲的乐园。

  水质的改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城市水系环境的治理任重道远。市委、市政府将综合施策,多方发力,依靠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维护碧水安阳,建设生态安阳。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