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聚焦全市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低保金稳步上调 两项补贴落实到位

作者:李 杉   发布时间:2018-08-22 08:4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聚焦全市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一
低保金稳步上调 两项补贴落实到位

 
 

文峰区东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正在为残疾人办理“两项补贴”手续

  “今年低保金又涨了!如果没有国家的好政策,真不敢想像我以后该怎么生活。”8月21日,文峰区东关街道育才东社区居民李贵喜激动地说。
  李贵喜今年47岁,妻子去世后,他患上了抑郁症,没有经济收入,儿子目前正在上小学。文峰区民政局和东关街道、育才东社区按照标准将李贵喜和他的儿子纳入低保保障范围。低保金上涨后,今年,他和儿子每月一共能领到590元的低保金,比去年每月多领20元。
  根据我市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任务要求,市民政局牵头负责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继续实施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等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8月18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这两项重点民生实事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城乡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稳步提高
  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是省、市今年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今年3月27日,我市下发《关于提高2018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财政补助水平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通知》(安民文﹝2018﹞48号)。该通知明确,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按照不低于我市提标后的低保标准1.3倍,将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56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不低于611元。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年不低于3500元提高至每人每年不低于3750元。农村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年不低于5000元提高至每人每年不低于5350元。
  此外,我市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43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不低于470元,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不低于250元提高至不低于262元,与省定标准相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不低于3210元提高至每人每年不低于3500元,高于省定的3450元/人/年,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不低于147元提高至不低于160元,高于省定的154元/人/月。
  全市民政部门严守“个人申请、入户核查、民主评议、公开公示、乡镇审核、县级民政审批”程序,精准认定低保对象,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保障范围。经复核认定,家庭情况好转,收入水平高于低保标准的保障对象,及时退出低保名单,做到城乡低保对象有进有出、应保尽保。今年上半年,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共有67222户91248人,其中城市11337户19698人,农村55885户71550人,累计发放城市低保金3958.2万元、农村低保金7225.42万元。
  为进一步做好为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服务工作,市民政局出资126174元,为全市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定制了1237套夏季服装和凉鞋,在炎炎夏日中为集中供养特困人员送去了夏装、送去了清凉。
  今年上半年,全市城乡低保金和特困人员供养金已全部发放到位,这项重点民生实事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到位
  继续实施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也是省、市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
  我市2016年起开始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两项补贴”标准均为每人每月60元。残疾人中的低保对象可申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或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可申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既是残疾人中的低保对象,残疾等级又被评定为一级或二级的可同时申领“两项补贴”。
  截至今年7月31日,全市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人数为24980人,发放补贴资金1069.005万元;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人数为29988人,发放补贴资金1494.55万元,“两项补贴”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