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汤阴县实施城市提质工程侧记 让城市亮起来绿起来

作者:郭 凡   发布时间:2018-08-22 09:0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让城市亮起来绿起来
——汤阴县实施城市提质工程侧记

  “你看这道路两侧的草坪,环绕着气派的岳飞浮雕,放眼望去,一片绿色,像花园一样。”8月17日,谈及城市提质工程给汤阴带来的变化,开车刚下高速公路的汤阴群众常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2018年是汤阴县城市面貌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一年。该县以“百城提质”和“城市双修”为引领,超前谋划项目,建设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城市,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汤阴县围绕城市发展出台了《汤阴县绿色图章管理制度》《城市景观照明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做好“一路一带”(人民路改造提升,滨河两岸生态带)“两廊”(乾坤大道绿化、恒通大道绿化)“三区”(文化中心东区、东西兰村棚户区、西苏庄棚户区)、“四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厂、第二水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厂)“五提升”(提升基础设施管理、提升建筑市场管理、提升质量监督管理、提升施工管理、提升安全管理)规划,有序推进城市项目建设。
  日前,记者在人民路改造工程项目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路西头的沿街建筑仿古改造已初见模样,青灰色的砖瓦和飞檐翘角的造型引人瞩目。该工程是汤阴县今年实施的重点项目,投资约1.5亿元,主要对道路及沿街建筑外立面进行改造。改造后,工程断面总宽29米,原来道路两侧的护栏改为绿化侧分带,路灯更换为仿古样式,所有管线实行入地管理,雨污实行分流,沿街建筑外立面改造为古城传统风貌。
  作为汤阴县的门户,京港澳高速安阳南(汤阴)站景观提升工程是汤阴县的亮点。该项目总投资近2000万元,绿化面积约10万平方米,栽植了银杏、白蜡、雪松、乌桕、紫薇、西府海棠、红叶石楠等。目前,西侧绿化已完工,放眼望去,草坪植被似绿色的海洋。
  在汤阴县光华路东侧,成片的紫薇花争相开放,呈现出一片繁花似锦的景象,这是汤阴县提质建设城区绿化工程带来的变化。该工程(一期)总绿化面积约59万平方米,造价约1.04亿元,其中城区东部绿化面积7.2万平方米,栽植了栾树、白蜡、雪松、刺槐、紫薇、紫叶李等。另外,作为汤阴县重点打造的“两廊”绿化工程,乾坤大道和恒通大道两侧已建成各30米宽的道路景观绿化带,绿化面积40多万平方米,好似汤阴县城南北两条绿色飘带。
  除此之外,汤阴县还谋划城市亮化、文化中心西馆、景观水系等改造工程,做好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厂、第二水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厂、生态廊道等民生工程项目规划,提升城市生态效益。
  今年上半年,汤阴县住建局以百城提质为依托,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大力推进全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涵盖市政道路、园林绿化、供排水、景观改造、城市维护等36项基础设施。目前,光明路渠化及新增公交线路、站点、公交亭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德威华泰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开工,污泥处理厂项目已与浙江海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第二水厂项目的土建已全部完成,高速公路东侧企业景观照明项目已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崇文大道、大南街、大北街、德贤路路灯管线改造已全部完工。
  “通过基础设施的大力建设,全面提升了汤阴县的城市形象,使城市亮起来、绿起来、畅起来、美起来。”汤阴县住建局局长蒋世民说,“下半年,我们将以百城提质工程为契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为建设‘智慧文化都,生态幸福城’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