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盲人按摩师展长明:保留心底的一束阳光

作者:单丹丹   发布时间:2018-08-22 09:36   来源:安阳晚报

原标题:盲人按摩师展长明
保留心底的一束阳光

 

展长明在工作(本报记者 单丹丹 摄)

  “我希望能把按摩店开好,能顾着自己的生活,不再给奶奶和家里人增加负担,尽我所能对奶奶和养父母多尽一点孝心,就是我最快乐的事。”说话的人叫展长明,山东泰安人,今年33岁。因为眼球先天发育不良,他眼前的世界混沌一片,就算是自己最爱的奶奶,也不知道她的模样。
  8月10日上午,记者在芳林街上的一家小店里见到了腼腆、爱笑的展长明。“日子高兴也是一天,不高兴也是一天,何必给自己找不痛快?再说我挺幸运的,能遇到奶奶,能上学、开店,我挺满足的。”他说。
  了解展长明的人都觉得他不容易。1985年10月,刚出生没多久,展长明就被父母遗弃,是“奶奶”陈茂琴把他捡回家抚养长大的。当时陈茂琴家里有5个儿女,为了留下他,陈茂琴还曾和家人发生过争执,家里人不理解老人为什么执意要收留他。不过,因为心疼这个可怜的孩子,一家人还是接纳了他。
  “一看我眼睛有问题,把我抱回家的人就又把我放回去了,可奶奶听说后觉得这是个小生命,不能眼睁睁瞧着我没人管,后来我就跟着奶奶生活了。”他说。
  因为身体的缺陷,小时候的展长明并不像现在这么乐观,那时,他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最忌讳别人喊他瞎子,很少出门,不得不出门也不愿意带盲杖。那时在老家农村,盲人都是不上学的,他没事时就跟着鼓乐班子学点吹拉弹唱,以便将来能以此为业养活自己。
  1996年,展长明的爷爷去世。在安阳生活的养父母不放心母亲和时刻需要人照顾的养子,便将他们接到身边照顾。到了陌生的环境,没了熟悉的玩伴,展长明变得十分消极,整天搂着收音机坐在床上。
  “在老家跟鼓乐班子学习的时候有事做,一到安阳来我觉得自己有点多余,那会儿我都11岁了,还得让奶奶伺候着端吃端喝,总觉得别扭。”展长明说,“同龄的孩子都能去上学,为什么我就得坐在家里?我想上学,想学文化,可那会儿家里条件不太好,我要是上学的话,奶奶的负担就更重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展长明听到安阳广播电台的一档节目——由兰馨和贾红主持的《我们的心声》。
  展长明说:“这个节目让残疾人倾诉苦闷、反映问题,我就打了热线电话,跟兰馨、贾红阿姨讲了我想上学的事。后来,她们四处奔走,帮我联系了特殊教育学校,让我上了学。我当时特别兴奋,觉得我终于能跟同龄的孩子一样坐在教室里学习了。兰馨阿姨还找了一家爱心企业帮我付了一年学费,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1997年,展长明以借读生的身份进入安阳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盲文和小学、初中文化知识,有了同学和老师的陪伴,他每天都乐呵呵的。
  2001年,展长明结束了在特殊教育学校的学习,为了掌握一技之长,他又前往新乡市盲聋哑学校学习按摩技能。虽然每天起早贪黑练基本功很累,但只要一想到将来学有所成,不用奶奶再为自己事事操心,他便打起十二分精神刻苦练习。“2005年之前,我一直在新乡,先是学习,后来上班。我奶奶不放心,每次去看我的时候都特别高兴,可回家的时候就会哭。她老说我瘦了,说我离家太远,怕我吃不好、住不惯。为了让奶奶放心,我就回来上班了。”
  开家属于自己的按摩店是展长明一直以来的梦想。2017年,他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已经70多岁的大姑展延英在店里给他帮忙、做饭,三叔展延法帮他采购、跑腿。日子过得宽裕了,展长明又闲不住了,他对曾经帮助过他的贾红阿姨说,他想在店里免费教贫困的盲人学按摩。
  “吹响器、算卦是过去盲人的出路。现在不一样了,按摩的工作能顾住我自己的生活,也能为别人解除病痛,我觉得挺好。我很幸运,但现在还有些盲人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没有坚持上学,我想为他们尽一点微薄之力。”
  对于展长明的这种想法,贾红十分赞成。她说:“长明是个积极乐观的孩子,他几次跟我说起他想免费培训盲人,我觉得挺好。他能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帮助别人,这是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如果被帮助的盲人朋友学成之后愿意留在店里工作,也是他的帮手。”
  店里不忙的时候,展长明会玩玩电脑、手机,他经常在残疾朋友微信群里和大家聊天,给大家发一些励志的文章。用他的话说,人要知足常乐,要懂得感恩,要一切向前看。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