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城有条竹竿巷

作者:安 民   发布时间:2018-08-22 10:10   来源:安阳晚报

竹竿巷街景 (安 民 摄)

  竹竿巷是安阳城里有名的“九府十八巷”之一,这条小巷位于鼓楼广场北侧中山街与唐子巷之间。巷内朝北有两个街口儿,一大一小,大口儿叫大井街,小口儿则是大夫铃街。
  20世纪30年代初,位于竹竿巷东口街北的江南饭庄开业了,掌柜的是浙江人吴永富。这家饭庄售卖的发面包子闻名遐迩,香飘安阳古城,为古城人平添了一份口福,后来被人称做“江南包子”,江南饭庄成为江南包子馆的前身。开业于1932年的颐园池澡堂,位于今鼓楼影院西侧,创办人为安阳人王珮,颐园池的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在当时的规模和设施是城里独一无二的。始建于1951年的人民电影院,也叫“鼓楼影剧院”,是建国以后安阳城里最早开业的一家电影院。影院大门坐北朝南开在竹竿巷中,1956年拆除了鼓楼台基,形成鼓楼广场之后,始开设了影院南门。鼓楼影院南门建成之初,门口霓虹闪烁,人流涌动,蔚为壮观,半个多世纪的光影盛宴,凝聚了几代安阳人的集体记忆。临近中山街口,是20世纪60年代初建成的鼓楼后百货商店。
  老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古老的竹竿巷穿越历史时空,见证了安阳古城的商业文化传统,积淀着时间味道。 (市城建档案馆 安 民)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