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开学在即 安阳市迎来中小学生配镜潮

作者:牛思明   发布时间:2018-08-28 09:20   来源:安阳晚报

  整日猫在家里看电视、日夜不停玩手游、宅在家里不活动……一个假期下来,不少中小学生的视力也随之下降。8月27日,记者从我市多家眼镜店了解到,开学在即,眼镜店“如约”迎来中小学生配镜潮。
  “这怎么过了个暑假,视力就从1.2降到1.0了?这回看你天天还玩不玩手机了?”昨日上午,在位于文明大道东段的一家大型眼镜店内,市民王女士看着视力下降的孩子,忍不住抱怨。“这孩子一个暑假在家里,每天就抱着电脑、手机过了,我拉都拉不开,要不是他爸发脾气,这暑假作业都不知道能不能做完。这不刚刚不到两个月,视力就明显下降,真是急死人了。”另一位带着孩子来配眼镜的市民说。记者在店里看到,不少“小眼镜”以及“准小眼镜”正排队等待验光。
  在位于文峰大道上的一家眼镜店内,也是十分热闹。就读于我市某高中的准高三学生小李趁着开学前夕来更换度数高一些的镜片。“由于学习压力比较大,马上开学就面临高三,这一个暑假我基本上没歇着,偶尔晚上睡觉前看看手机,放松一下。但也不知道是看书的原因,还是看手机的原因,反正我的视力是明显下降了,我来换个镜片,不要耽误了开学的紧张学习。”小李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开学前的配镜潮,不少商家也打出了促销广告。不仅有凭学生证打折的优惠,也有配镜赠送文具、水杯等买赠活动。一位眼镜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我们一天可能也只有不到十个顾客,但是开学前期,学生客流明显增长,一天基本上能验光将近30个人。”
  业内人士介绍,暑假期间,许多家长都赶着开学前,领孩子去医院或专业商家检查视力,更换或新配眼镜。目前戴眼镜群体正呈现低龄化,且青少年居多。近视原因大多与用眼过度、过度使用电子设备等因素有关。
  专业验光师常艳提醒广大家长,当家长发现孩子看东西模糊的时候,先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经专业的医生确诊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后,再遵照医嘱采取相应的措施,带孩子去配眼镜前,一定要进行医学验光,佩戴合适的框架眼镜矫正视力,并定期接受正规视力检查,防止度数加深。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