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李广瑞:用镜头记录美好瞬间

作者:刘 斐   发布时间:2018-09-03 10:17   来源:安阳晚报

李广瑞欣赏自己拍摄的获奖作品

  “‘心声家园’的演员正在排练节目,8月30日就要演出,让我赶紧把这美好的瞬间记录下来。”8月27日上午,既是演员又是志愿者的残疾人李广瑞,用残缺的双臂夹起单反相机,记录着每个演员的精彩瞬间。见到记者,李广瑞满脸笑容地说。
  6月,在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的河南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安阳选拔赛上,李广瑞代表文峰区参加了选拔赛,提交了自己最满意的9幅公益作品,最终获得了安阳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李广瑞告诉记者,他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报名参加比赛的。他回忆,当时他去区残联办事,看到门口张贴的选拔赛通知,咨询工作人员后就报了名。
  “想起比赛现场的情景,直到现在我还激动万分。”李广瑞激动地说,“当天,来自各区的残疾选手参加了技能大赛。我进入摄影组,入场时观察了其他队员,发现队员里就我一个人是没有双手的,当时就感觉这下完了,肯定取不了什么好成绩。实在没想到能拿第一名,还可以代表安阳去省里比赛。这是评委给我最大的肯定。以后我会继续努力,拍摄更多的美好照片。”
  说着,他用残臂熟练地从上衣口袋里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获奖作品。“我最喜欢这一张了,这是看望自闭症男孩时拍下的,他长得很漂亮。再看这张,这是我们残疾人一起公益演出的照片。”李广瑞一边展示照片一边介绍照片背后的故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44岁的李广瑞小时候因触电致使其双肘以下被截肢。因为失去小臂,李广瑞直到10岁才上学,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高中没能毕业。“出事的时候我才7岁,马上就能背书包上学了。受伤后,我心里特别难受,在家里恢复了一年多才开始和外人接触。”李广瑞说。
  李广瑞努力用自己的双臂改变生活。高中辍学后,为了生计,他开过电动吊车,干过纺织工,经营过复印店……工作换了又换,但未变的是他坚持了20多年的摄影爱好,用相机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瞬间。当记者问李广瑞第一次拍摄的经历时,他说,为了学习摄影技术,他经常读书看报、翻看杂志,还用所有积蓄买了相机。因为没有双手,拍照时相机托不稳,按快门时机身一抖,画面就虚了,冲洗出来一看,所有照片都报废了。他在胳膊上绑上砖练臂力,从1块到两块再到3块,从坚持两三分钟到后来的很长时间,最后拿相机时双臂不发抖了。照片能拍好了,他当起了志愿者,为许多有需要的公益组织和个人义务拍摄照片。
  7月,李广瑞被中国文字博物馆招募为摄影特长志愿者。谈到自己这么多年的辛苦历程,李广瑞深感欣慰。他要告诉年轻人,身体有缺陷并不可怕,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肯努力、肯付出,我们的人生一定会丰富多彩。
  记者手记:在采访过程中,多次被李广瑞的人生经历所打动。面对现实生活,自幼残疾的他从不逃避、不自欺,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创造了幸福生活。他的摄影作品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和感动。愿他的善良和努力激励更多的人去追梦,愿岁月能温柔善待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