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宝萍:奉献爱心 回报社会

作者:张静涛    发布时间:2018-09-04 09:23   来源:安阳晚报

王宝萍正在为患者按摩

  她,今年60岁,因为患有小儿麻痹症,要比正常人行走缓慢;她,是一位家境并不好、主要靠退休工资维持生计的退休工人;她,也是一位把义工当“主业”、志愿服务全年无休的“活雷锋”。她就是家住红旗路街道自由路社区电池厂西院的退休工人王宝萍。提到王宝萍,附近居民都知道她乐于做好事,而且不要任何回报。
  8月30日,记者来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医堂志愿服务站,见到了正在给患者按摩的王宝萍。她个头不高,瘦小的身体,头上扎着马尾辫,看起来十分干练。她身着醒目的志愿者红马甲,一边亲切地与患者交谈,一边娴熟地按压着患者的穴位。她一心专注于按摩,竟然没有发现记者的到来。
  大约20分钟过后,王宝萍一边热情地请记者坐下,一边深表歉意。她告诉记者,由于从小腿有点残疾,当初只是为了缓解病情,自学了一些按摩手法。工作闲暇之余,有很多工友找她帮忙按摩,她也很乐意帮助他们,并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学到的手法交给工友。
  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王宝萍的丈夫因为一场大病打破了他们一家平静的生活,高昂的医药费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那年,王宝萍的女儿被迫放弃北京广播电视大学的就读机会,选择了本地一所大学。一时间,王宝萍感觉天要塌下来一样。得知情况后的社区干部第一时间找到她,帮助她家申请各项优惠政策,为她的女儿积极争取助学金,还提供各种公益性岗位帮她贴补家用。就这样,王宝萍一家人的生活开始好转。
  “那段时间,我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多亏了朋友、社区干部给我的关心和温暖,帮助我走出了困境。虽然不久后丈夫因病去世了,但是大家对我的帮助,我都记在心里。我下定决心,今后一定要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人,用自己的爱去回报社会。”谈及往事,王宝萍几次因为情绪激动而无法言语,她这种身残志坚的精神深深打动了记者。
  2003年,王宝萍办理了退休手续,从此,她走上了义务按摩师的道路。她通过光盘不断自学,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按摩培训课程,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宝萍加入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医堂志愿服务站。因为手法娴熟、服务热情,王宝萍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终于,在自己不断的努力下,2015年年底,王宝萍顺利拿到高级保健按摩师证。她本可以靠着自己的手艺赚钱改善生活,但她依旧选择了志愿者岗位,免费帮助群众按摩,并教会他们如何自我调理。内黄县有一名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王宝萍。当时,他的背都直不起来。王宝萍二话没说,每周两次坚持帮他按摩调理。一年后,患者身体有所好转,这是王宝萍最渴望看到的一幕。
  不少年轻人慕名前来拜师学艺。几年下来,王宝萍教会的徒弟已经数不清楚,而她却始终坚守在志愿者这个“岗位”上,只为当初的一个誓言。“我的徒弟学会了按摩去赚钱养家是应该的,而我永远不会转行。我的老父亲和女儿都特别支持我的选择。当初要不是大家对我无私的帮助,我也不会有今天,我愿用我的余生去做一名志愿者,将这份爱回报给社会!”王宝萍坚定地对记者说。
  “王宝萍的按摩手法在我们这儿是最好的。她虽然腿有点残疾,但是干起活儿来一点儿也不输给正常人。她比较细心,乐于助人,能够耐心解答患者的问题。她家庭虽不富裕,但还是选择了做志愿者,仍然坚守在为居民服务的岗位上,孜孜不倦,用自己的行动感化和带动更多的人。这就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身边最平凡的好人。”该志愿服务站站长李林安这样评价王宝萍。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