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南将拿出4.88亿元对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奖励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9-05 09:52   来源:河南日报

  新学期开始,家庭困难的高校学生能顺利入校吗?生活如何保障?记者9月3日从省财政厅获悉,2018~2019学年,我省预计将提供负担风险补偿金和贴息8.9亿元,对54.8万家庭经济困难高校学生发放助学贷款;投入财政资金15.97亿元,对48.2万家庭经济困难高校学生进行资助;同时拿出4.88亿元对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奖励。

  据了解,为减轻困难家庭负担,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我省近年来建立完善全链条学生资助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学生资助工作亮点纷呈。


  创立国家助学贷款“河南模式”
  解决高校新生学费之忧

  我省今年预计将面向54.8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贷款39亿元,各级财政负担风险补偿金和贴息8.9亿元。

  2004年至2017年,我省贷款发放量和资助困难学生数量均居全国首位,尤其是2015年以来,我省以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双轮驱动”,形成独具特色的河南助学模式,切实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费负担,保障高校新生顺利入学。
  充分发挥国家助学金政策作用
  解决高校贫困学生生活之忧

  2018~2019学年,我省将投入财政资金15.97亿元,对48.2万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

   其中本专科学生43.8万人,占省内高校本专科在校生的1/5;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实现对研究生的全覆盖,2018年秋季学期将有博士研究生2334人、硕士研究生42306人从中受益。
激励高校学生全面发展
  实施国家奖学金政策奖优扶优

  今年秋季学年,我省将投入财政资金4.88亿元对8.2万名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奖励。

   本专科阶段设立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31806万元,用于奖励6.2万名特别优秀的学生和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研究生阶段设立国家奖学金和研究生学业奖学金17021万元,其中,博士研究生66人、硕士研究生825人将获得1848万元国家奖学金资助。

  另有优秀博士研究生1635人、硕士研究生16923人分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15173万元的奖励。

   如何申领国家奖助学金?

  8月27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2018年高校本专科生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启动,具有正式学籍的普通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都可申报。

  这意味着寒门学子只要优秀,最高可同时获得8000元奖学金和4000元助学金,共计1.2万元。

  按照规定↓↓

  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学习成绩与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均应位于前10%。

  排名在前10%~30%者,申请人需在道德风尚、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方面表现特别优秀。

  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综合考评成绩和学习成绩应在评选范围的前25%。

   国家助学金评选侧重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救助,不得将学习成绩作为主要评选因素。

  对在河南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本专科学生,按照每生每年4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我省明确要求,各高校要对以农林水地矿油核等国家需要的特殊学科专业为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较多、管理绩效较好的院系在国家助学金名额分配上予以倾斜。

  国家奖助学金每学年评选一次,同学年内,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

  但是,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