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安阳市2018年最美教师、市第五中学教师胡艳

作者:任玉霞   发布时间:2018-09-06 09:5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用爱与责任播撒希望
——记安阳市2018年最美教师、市第五中学教师胡艳
  
胡艳给学生辅导功课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热烈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大力宣传我市教师队伍中涌现出的模范教师和典型人物,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今年教师节前夕,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安阳日报报业集团、安阳广播电视台共同组织开展了“2018‘安阳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共评出了10名2018“安阳最美教师”。从今日起,《安阳日报·教育》推出“2018 安阳最美教师”特别报道,向读者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我是一个行者,跋涉在教育的路上,脸上带着微笑,心中充满阳光,行囊装满了爱、责任、理想、智慧、激情、耐心和力量。”这是市第五中学教师胡艳从教16年所坚持的教育信念与师德操守。
  胡艳参加工作16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3年,送走7届毕业班。2012年和2014年,她两次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2014年,她还被评为市级文明教师;2016年,她被评为市级师德标兵、市级优秀教师、校级功勋班主任;2017年,她被评为省级文明教师,并获市优质课决赛一等奖,编写的校本教材《汉字》获市一等奖。在今年的全市最美教师评选中,她名列其中。
  良工心苦 至善至美
  2015年9月开学之际,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使胡艳头部遭受重创,她昏迷住院,经检查是重度脑震荡。住院的那段日子,她心急如焚,一直牵挂着刚接手的毕业班:原计划学期初进行军训,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和刻苦精神,一切还没走上正轨,自己却躺在医院里。住院不到三天,她就强行出了院。
  每天下午,学生军训,她陪在一旁。那些日子,学生和家长看到她的不易与坚持,都全力以赴支持她的工作。由于病没好利落就开始工作,她经常感到眩晕。抬头板书、批改作业,她会陡然头昏眼花,站立不稳。即使这样,她仍坚持站着上完每一节课。
  经过一段时间的师生磨合,这个班的纪律明显好转,学习气氛日渐浓厚,学生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集体荣誉感不断增强,重新树立了自信心。她用一片真诚完全“征服”了这个差班。
  春风化雨 玉成其美
  2014年中考前的3个月,学生都在紧张备考,而班里的一名女同学却经常迟到。胡艳和她沟通交流多次,但效果不佳。这名女生平时做事拖拉,自律意识较差,家长做生意无法保障正常接送。看着学生那无助的眼神,胡艳果断决定把她领回家。清晨,她们一起上学;深夜,她们一起回家。这名同学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像变了个人一样,学习很勤奋。3个月后,她以全班第一名、年级前五名的中招成绩考入市一中。返校看望胡艳时,她深情地说出了“胡妈妈,遇见你真好”的话。孩子的家长也含着热泪说:“孩子遇见你,是我们一家人的幸运!”
  每年的元旦,胡艳会用江米球祝福学生;冬至,暖心的饺子是她送给学生必不可少的礼物;端午节,胡艳将父亲亲手做的绿豆糕与学生分享。
  历届学生都被胡艳的真诚所打动,学生也以优秀的成绩回报老师、感恩老师。那是一个胡艳终生难忘的生日。当她迈着轻快的脚步走到操场时,耳畔响起51个孩子的歌声:“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感谢一路上有你!”班长手捧一束鲜花向她走来。“祝老师生日快乐,我们永远爱您!”学生们清脆的声音响彻操场。
  桃李争艳  志美行厉
  胡艳连续多年担任毕业班的班主任,她拼的不仅仅是体力,更多的是智慧、爱心和耐心。2016届13班、2017届6班的学生都亲切地称她为“艳姐”,学生及家长的认可给予了她无限的满足和动力。
  她曾多次中途接班,通过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和艰辛,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逆袭,完成质的飞跃。连续4年从接班时种子选手0人,到升入市一中5人、7人、8人,她被师生称为“逆袭女王”。
  2015年的校运动会,一面足足可以盖住半个操场的国旗震撼了全校师生。两个学生拽着国旗前面的两个角,在阳光的照耀下全力飞奔过主席台。迎风飘扬的巨幅国旗,整齐的队伍,独具匠心的构想,全班学生的参与,班级凝聚力在这一刻奏出了最强音。这光鲜的背后是胡艳的辛勤付出。为了训练,她每天牺牲午休时间去排练;为了好的创意,她设计了一个又一个方案;为了能在运动会上出彩,她嗓子疼得喊不出话来。
  胡艳以“爱与责任”的名义出发,行走在教书育人的大道上。她坚守理想,致力学习,耕耘管理,关爱学生,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新一代“人梯”和铺路石。她终将桃李满天下,孩子们终将追梦前行,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