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着力培育四大千亿级产业 力争至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达5000亿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9-06 10:43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9月4日,安阳市政府印发《关于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精品钢及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产业的实施意见》,力争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四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100亿左右;至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0亿元左右。
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力争至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千亿

  2020年:新能源高端商用车、专用车年产量达到40万辆,高档轿车镁轮毂、铝轮毂800万只,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500亿元。产业协作配套体系趋于完善,安阳新能源汽车知名度初步形成。

  2025年:新能源高端乘用车、高端商用车、专用车年产量达到60万辆,高档轿车镁轮毂、铝轮毂3500万只,高性能制动盘500万套,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000亿元,建成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明确了以下四大发展路径:做大做强整车龙头企业、巩固完善零部件产业链条、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完善配套服务体系。

  其中,在做大做强整车龙头企业方面,《意见》指出要着力发展新能源商用车、专用车及乘用车,全力推动合众、陕汽、福龙马、德瑞博、盛宝、嘉翔等一批项目建设与按期投产达产。同时,加强与中通客车、宇通客车、比亚迪、吉利、北汽、众泰、江淮等企业对接力度,力争引进整车制造企业在安阳落户。

  在巩固完善零部件产业链条方面,《意见》指出要瞄准打造国内最大的高档轿车轮毂生产基地目标,充分发挥鼎鑫镁业、林丰铝业等骨干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和规模优势,加大与四川东方希望、浙江星辉、安徽建新对接力度。
精品钢及深加工:力争至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达两千亿

  2020年:企业重组整合、装备产能置换、环保提标改造基本完成。优特钢比重达到30%以上,企业数量由11家整合为4家,形成功能完备的原料保障、冶炼、轧材、精深加工产业群,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500亿元左右。

  2025年:行业主体装备大型化改造完成,炼铁高炉达到1200立方以上、炼钢转炉、电炉分别达到120吨、100吨以上,同步匹配先进的烧结、炼铁和轧材设备,智能化、循环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升,优特钢比重达到5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2000亿元左右。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提出要整合提升装备、构建五大链条、调整产品结构、优化空间布局、推动绿色发展。

  在整合提升装备方面,《意见》指出,水冶区域,鼓励企业采取股份合作或收购方式,将现有炼铁高炉、炼钢转炉等冶炼装备置换为符合产业政策要求的装备;林州陵阳镇,鼓励企业将现有炼铁高炉实施减量置换,重点填平补齐高端管材上游原料配套不足短板;汤阴宜沟镇,鼓励企业将现有炼铁高炉、炼钢转炉等冶炼装备实施减量置换。

  同时着力打造精品薄板产业链、高强结构钢产业链、高端管材产业链、优质棒材产业链、优质线材产业链五大链条,推动西部钢铁企业整合,建设年销售收入超200亿的优特钢大型钢铁集团。并加快国内外生产基地布局步伐,建成国内最大的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生产基地和总部基地,鼓励企业上市。
高端装备制造:力争至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千亿

  2020年:高端装备创新体系初步建立,骨干企业研发经费比例超过3%,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企业集团,做专做精“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智能装备、精密数控装备”四大产业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500亿元。

  2025年:建成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建成国内知名度较高的通航产业基地、中部地区竞争优势明显的云轨和机器人智能制造基地,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000亿元。

  《意见》指出,要重点在“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智能装备、精密装备”四个方向推进高端化。

  近期将着力引进通用航空制造企业5家以上,航空营运企业8家以上,安阳机场建成运营。远期将着力扩大云轨产业规模,谋划发展“云巴”轨道交通项目,提升铁路器材生产制造水平,努力建设国内先进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同时还将构建航空航天部件壳体、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仪表盘固定架等精密铸造产业链,打造国内最大的航空航天、汽车及轻量化、通用机电零部件产业基地。
文化旅游产业:力争至2025年总收入达千亿

  2020年: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总收入达到660亿元左右,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

  2025年: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总收入超过1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不低于10%。投资亿元以上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达到100个,投资总额突破500亿元,全市文化、旅游企业数量达到1万家,进入全省前列的文化旅游企业达到3至5家。文化旅游上市公司达到2家以上,文化旅游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迈入全省先进行列。

  《意见》提到,安阳市将重点打造文化创意、影视传媒、出版印刷、工艺美术、网络数字、时尚设计、会展经济、休闲娱乐八大文化产业集群。并坚持每年谋划实施50个文化产业项目,并从中优先10个重点项目推进实施。近期要着力推进的10个重点项目如下:

  总投资27.6亿元的安阳市文体中心项目、总投资14.39亿元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安阳古城保护整治复兴项目、总投资6.8亿元的安阳高陵保护展示及环境整治项目、总投资约19亿元的殷墟大遗址公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安阳历史文化科技主题公园项目、总投资33亿元的豫北纱厂文化创意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袁林区域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周易文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71.5亿元的沿洹河风光带项目。

  除此之外,《意见》还提出要大力实施文化企业“十百万”计划,重点扶持林州市太行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10家文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力争1~2家成为上市公司。培育100家限上文化骨干企业,发展10000家小微文化企业。(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