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安阳市2018年最美教师、安阳工学院老师田大勇

作者:任玉霞   发布时间:2018-09-07 09:1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丹心一片育桃李 讲台三尺写春秋
——记安阳市2018年最美教师、安阳工学院老师田大勇
 

  都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能够“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大学老师更不例外,他们不仅要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还要在科研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大学知识日新月异,学生思想活跃奔放,对大学老师在教学、学术和师德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年来,安阳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田大勇老师潜心教学、投身科研,在三尺讲台躬耕不辍,在实验台前默默奉献、率先垂范、甘为人梯,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乐学善教 桃李芬芳
  教学是老师的首要职责,要上好每一节课并传授知识,自己首先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
  自博士毕业从事教学工作以来,田大勇潜心教学,积极学习前沿知识,扎实写好每一本教案、备好每一节课,相继讲授《环境工程专业英语》《环境影响评价》等5门专业课程,撰写教学大纲12本。他主持参与河南省教育厅教研项目、安阳工学院重点教研项目各1项,先后获河南省高等教研成果二等奖、安阳工学院优秀教案奖、安阳工学院优质课教学大赛三等奖,在《化工高等教育》等期刊发表教研论文2篇,在学生评教和年度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
  投身科研 甘为人梯
  科学研究是大学老师的一项重要职责,不仅体现着知识传承的重要性,更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田大勇从教以来,坚持投身科研事业,以研促教,使教学、科研相互引领,确保把前沿知识传授给学生,当好学生走上工作岗位的引路人。
  田大勇积极投身新兴持久污染物的污染毒理及污染控制策略研究,相继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河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安阳市科技攻关各1项,主持建设安阳市环境化学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为学校争取纵向经费60.4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1篇。田大勇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学校资助下,先后赴加拿大Alberta大学、台湾昆山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台湾)环境工程研究所访学并开展联合研究。因业绩突出,他先后获“安阳市青年科技专家”“安阳市学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他把所有精力投入实验室建设和对学生的培养中,为学生的成长奉献了自己的全部精力。
  大爱无痕 春风化雨
  人才培养是大学老师的工作之本。在工作中,田大勇经常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指导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每个周六他基本上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2018年春节假期,他依然坚持奋战在实验室。课间休息之余,经常有学生拿着难解的题目向他请教、探讨。实验室里,经常可以看到他从早到晚带领学生忙碌的身影。他负责的154台仪器设备永远对学生免费开放,只要学生有使用要求,他都会想方设法满足,有时候还自己出钱带领学生租车外出采样。田大勇指导学生参加学校和省级挑战杯大赛,获校级一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2项。他每年坚持指导至少8名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近4年,他指导学生写的毕业论文连续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论文,实验室的学生40%以上考上研究生。
  古人曰:“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在田大勇的实验室,他坚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查阅文献、写作论文、处理数据的能力,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或进一步深造奠定了牢固基础。他指导的学生于本科阶段就在北大核心期刊发表了论文。正是这种大爱无痕、春风化雨的热忱,感动了许多学生。不少已经读完硕士研究生的学生经常和他联系,同他探讨读博、科研、人生等问题。
  田大勇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用才能让智慧和知识延伸,用爱心和汗水培育出桃李芬芳,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自己的人生理念,谱写了一曲最美教师的时代赞歌。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