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好女婿唐庆钢悉心照料年迈的岳父母

作者:单丹丹   发布时间:2018-09-07 10:11   来源:安阳晚报

原标题:好女婿唐庆钢悉心照料年迈的岳父母
孝老十年如一日 翁婿俩亲如父子

  
唐庆钢在照顾岳父

  老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可在东关街道育才西社区,有一位不是亲儿胜似亲儿的好女婿,他叫唐庆钢。认识唐庆钢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实诚人,勤快,能吃苦。为了照顾年迈的岳父、岳母,多年来他一直尽心尽力,因为照顾得细致周到,两位老人非常依赖他。
  今年5月,唐庆钢的岳父崔信夫住进了医院,唐庆钢忙前忙后了几个月。9月4日上午,记者在市三医院的一间病房里见到了58岁的唐庆钢,他和妻子崔新华刚刚给两位老人洗漱完毕,喂老人吃了饭、服了药。唐庆钢说,岳父93岁了,经常生病住院,因为不放心瘫痪在床的岳母一人在家,他们便让80多岁的岳母也住进了病房,方便照顾。两位老人虽然看上去精神不太好,但浑身上下干干净净。对于这些年悉心照料岳父、岳母,唐庆钢笑了笑,说:“在我们这个年纪的人看来,孝顺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我和他们相处了30多年,关系一直很好,照顾他们是应该的。”
  甘做“专职保姆”
  照顾患病老人
  崔新华对丈夫的评价是能干、能吃苦、孝敬父母。之前老人一直跟着崔新华的二哥生活。2008年,崔新华的二哥、二嫂因为要照顾女儿和刚刚出生的外孙女,便将老人暂时托付给了唐庆钢夫妇。当时崔新华和唐庆钢都还上班,好在父母生活尚能自理。每天早上,唐庆钢5时起床,到家附近的小广场锻炼一下身体,然后就买上菜跑到岳父、岳母家为他们做早饭,把老人安顿好后再去上班。虽然上班的地方离家不近,但只要中午有时间,他还是会赶回去照顾老人。晚上下了班,吃完晚饭,他会先给老人端上洗脸水、洗脚水,等老人洗漱完了才放心回家。“当初我没想过他来照顾我父母会是啥样,谁知道他还真行,不嫌脏、不嫌累。”崔新华说。
  “我岳父年纪大了,心脏不好,血糖也高。岳母1998年得过偏瘫,身边离不了人,我不照顾他们怎么行呢?”唐庆钢说,虽说每天奔波于工作和照顾老人之间,日子过得紧紧张张,但他也没觉得吃不消,全然忘了自己患过脑梗,还有高血压,直到2009年因血压升高住进了医院,才意识到自己的身体也出了问题。他一病倒,照顾老人生活又成了问题,家里人经过商量,给老人雇了一个保姆。可保姆照顾了老人4个月,就让身体恢复得差不多的唐庆钢给辞退了,他主动向妻子提出辞职回家照顾岳父、岳母。“保姆一天就干8个小时,到点就下班走人,还是不如家里人照顾得好,我们不放心。思来想去,反正我是给人家打工的,干脆辞职回家照顾老人。”他说到做到,很快就成了两位老人的“专职保姆”。每天妻子一上班,家里就剩下他守着岳父、岳母,买菜做饭、端茶倒水、洗洗涮涮,等中午妻子下班回到家,饭菜已经摆上了桌。
  悉心照料多年
  老人赞不绝口
  2011年,唐庆钢的岳父不慎摔倒造成骨折,彻底躺在了床上。为了防止老人躺在床上时间长了肌肉萎缩,他天天给老人按摩。原本老人就有便秘的毛病,再加上受伤处打着钢板使不上劲,老人经常因为便秘急得大喊大叫,尤其是在半夜,老人难受得睡不着觉。有时老人把大小便弄在了床上,唐庆钢也不嫌弃,二话不说帮老人把身上擦拭干净,再换上一床干净被褥。“照顾老人都是这样吧,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不好,照顾起来肯定越来越费劲。那会儿确实难,他不睡觉我也不能睡。不过,作为退伍老兵,这点困难难不倒我。”唐庆钢笑着说。
  “去年,我妈也下不了床了,我姐就从新疆跑来和我们一起照顾父母。说实话,我妈想大小便的时候,我和我姐两个人抱她都费劲,钢子在的话一个人就能解决。”崔新华说,虽然这两年她和姐姐都退了休回家照顾父母,可习惯了唐庆钢的照顾,崔信夫离不开这个女婿,什么事都得要唐庆钢帮他做,唐庆钢也还是一如既往地尽心竭力。
  “我爸摔伤住院的时候,我二哥和钢子轮流值班,谁知道该他休息的时候他又跑回医院来,说是没给爸洗澡。我当时笑他,人家儿子在这儿不会洗?他说怕我哥洗不好。”一提起这事,崔新华忍不住一直笑。“我爸也是的,这些年一直是刚子照顾他,他就依赖钢子,钢子来了他才洗澡。”崔新华说。
  老人习惯了唐庆钢的照顾,唐庆钢也习惯了照顾老人。唐庆钢说,这些年为了照顾老人,不但没时间摸他心爱的鱼竿,就连老战友、老同学家组织的聚会他也难得参加。“孝敬老人是应该的,咱得以老人为重。”唐庆钢说。
  坐在病床上,崔信夫说起女婿唐庆钢,赞不绝口:“刚子对俺俩都好,跟儿子没啥区别,我们的吃喝拉撒都是他在照顾。他从来不嫌麻烦,有时候我有点急躁,他一点也不着急。”
  对于岳父的夸奖,唐庆钢说:“双方的父母都是父母,都是我们应该孝敬的人。兄弟姐妹对老人都很好,平时老人爱吃的东西大家都抢着买,只不过他们都比较忙,有的身体也不太好,没有那么多时间照顾老人,我们多照顾一些没什么。”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