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第六十六中学老师周晓北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作者:任玉霞    发布时间:2018-09-10 09:3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记安阳市第六十六中学老师周晓北
 

周晓北和学生在一起

  周晓北,是安阳市第六十六中学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参加工作17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家长和学生心目中,他是一位响当当的人物。他为人谦逊和蔼,对学生严慈相济,常与学生谈笑风生,学生都亲切地称他为周先生。在大家眼里,周先生有着不凡之处:能让人见人烦的孩子变成人见人爱的孩子。周老师究竟有什么育人秘诀呢?近日,记者走进市第六十六中学一探究竟。
  9月3日上午,刚开学的市第六十六中学秩序井然。虽然是下课时间,但周老师仍然在教室里和部分学生交流。“刚开学,学生的情绪不太稳定,得好好观察。”周老师告诉记者,“尤其是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及时发现问题,能更好地帮助他们进步。”
  对学习有困难、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周老师从来不歧视,而是密切与家长联系,帮助他们挖掘自身的闪光点,告诉他们“我眼中的学生没有成绩优劣之分,只有勤奋与否的差异”。2009届的学生小阳,上初中不久就无心向学,成绩一落千丈。周老师多次进行家访,与他促膝谈心,让他安心读书。最后,小阳考上了市第一中学。小阳在给周老师的信中说:“感谢您的无私关爱,在我心中,母亲第一,第二就是周老师您了!”
  当前,互联网冲击着未成年人的生活,并影响着他们的思想观念和言行举止。周老师首先转变教育观念,用全面的观点看待学生,用发展的方法教育学生。“绝不能用成绩作为唯一尺度衡量学生,如果多一把尺子评价学生,就会多一批好学生。”周老师认真地说。因此,周老师借助学校提出的“让每个生命都绽放精彩”的办学理念,以学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各种社团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和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各种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他在班里建立了学生图书馆,成立了学生合作小组,让全班学生自己制定图书管理办法,积极开展班级书法比赛、班徽班旗设计比赛。他鼓励学生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活动,如安阳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足球比赛、“绽放青春,放飞理想”等中学生主题演讲比赛以及“美化环境,爱我家园”等社会调查实践活动,以丰富学生的阅历,增长他们的才干。“感谢周老师,他尊重我们的兴趣和爱好,使我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认真思考,自我选择,主动实现多方面的发展。”今年被天津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录取的王洁茹说。
  一心扑在教学上的周老师,谈起妻子却是满怀愧疚。2006年8月11日,正值暑假,周老师把即将分娩的妻子送入医院后,立刻回到学校准备第二天新生报到、军训等事宜。周老师家在外地,父母不在身边,他硬是把妻子一个人丢在医院。次日,岳父岳母赶到医院,下午5时许妻子就要做手术,而学校的军训也开始了。他先到学校安排学生军训,和教官沟通后,匆匆赶到医院。他在医院照顾妻子一夜后,第二天一早,他又和学生一起站在军训场上。 此后的一周,他白天在学校督促学生军训,晚上到医院照顾妻子。“苦是苦了,累是累了,但心里是坦然的,因为我肩上担负的是50多个学生一生的幸福,是50多个家庭的希望!”周老师说。
  爱心无价,大爱无疆。周晓北热衷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他开办家长学校,为家长教育孩子指点迷津。他到市新华书店举办阅读讲座,培养广大青少年高尚的志趣爱好。他走进社区宣讲党的理论和政策,让居民对党的理论和政策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他利用暑期回到农村老家,为留守孩子送上关爱……立足岗位,奉献社会,成为周晓北的坚守与追求。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近年,周晓北参加市级各种教师技能比赛获奖3项,所写的教育教学论文获奖7项,获“优秀辅导教师”称号4次,30余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所带班级连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并先后4次获“市文明班集体”“市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周晓北被评为安阳市优秀班主任, 2018年获得“河南省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他以对事业执着追求的信念诠释着新形势下一名优秀教师的风采,让自己的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