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双环六廊系列报道之一——构筑绿色防护屏障

作者:王筝 马源东   发布时间:2018-09-10 10:08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题目:双环六廊系列报道之一——构筑绿色防护屏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高度关注并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为有效解决城市防护林树种单一、断档严重、生态功能差等问题,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双环六廊”森林围城行动,着力加强城市生态防护林建设,构建安阳城市生态屏障,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增色添彩。通过近两年的努力,目前我市已建成140公里、2.35万亩防护林,初步形成了“城在林中、楼在树中、人在绿中、林路相嵌”的城市环境和生态格局,为全市科学发展提供了绿色支撑。
  “2016年,经过市委书记李公乐亲自审定,将“双环六廊”建设列入《安阳市2017-2019年城区园林绿化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三年内完成南水北调、京港澳、高林高速、西北绕城等6条生态防护廊道,构建内、外双层城市生态防护圈。在建设中,市委书记李公乐、市长王新伟先后多次深入建设一线视察指导,并做出重要指示。2017年8月2日,王新伟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又专题听取并研究通过了“双环围城”城市防护林建设方案汇报。“双环六廊”工程正式进入实施期。
  安阳市森林公安局政委 杜广云: “双环六廊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首先是前期调研,调研以后再提出一个规划的总体思路,提出来总体思路,和县区进行结合,然后结合林业的要求和防护林的要求,再进行具体规划。总体上来说,防护林建设是由县区建,市奖补。在选择中一个是考虑到防护效果,在双环六廊设计当中,主要考虑一个是现有的河道和大的道路,包括高速,高等级公路,这些作为一个依托,我们结合安阳市的特点,一个是新建的西北绕城高速,新东北外环都涉及在内,尽管现在没有通车,也基本上完成了林带建设,到今年年底一通车,就直接看到了绿化的形象和效果。”
  所谓的双环六廊,就是由六条路组成的双环,其中内环是由京港澳高速城区段,南林高速城区段,南水北调城区段组成第一道防护林。外环是由西北绕城高速,南林高速城区段,国道341城区段以及东北外环组成第二道防护林。双环六廊建设的总里程是195公里,建成之后,将为我市增加将近3万亩的绿化面积,可以说是形成了两层厚厚的生态屏障屏障,将对我市城市发展起到降噪,防风,固尘,保护生态安全的作用。”
  安阳市森林公安局政委 杜广云: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双环六廊建设过程中首先启动了拆迁,过去是从来没有的,从双环六廊建设过程中,我们才开始了进行拆迁,并且拆迁的力度非常大,一个是对小散乱污企业,一个是垃圾场,一个是养殖场,把这些该填埋的填埋,该拆迁的拆迁,该换土的换土。目前这已建成的四条廊道已经拆迁了30多万平方米,林带建设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垃圾山变小金山

  魏家营段的防护林,这些树木的长势是非常的良好的,但是在2017年9月之前,这个地方还是由建筑垃圾堆积成的一座垃圾山,可以说,这样的地理条件给我们的前期准备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但是魏家营社区前期现行垫资,组织我们的群众对这块土地进行了清表,拆迁以及平整土地这些造林的前期工作,大大确保了了我们造林工作的顺利开展。
  安阳市森林公安局政委 杜广云: “在规划过程中,我们一个是观赏、防护相结合,一般内侧是2到4行的观赏树木,外侧是高大乔木进行防护,还有根据一些地形,地貌的特征,进行具体的规划设计。”
  双环六廊西北绕城高速的二标段,按双环六廊的作业要求,在内侧种植的植物是一种低乔木的景观植物,五角枫在入秋之后五角枫的叶子的将会变成红色,这样子在景色上来说是十分漂亮,那在外侧种植的就是具有生态保护的一种植物叫做楸树,它在很短的时间那就能起到生态保护的效果,可以说内外两种不同植物的巧妙搭配既起到了景观效益也起到了生态效益。”
  安阳市森林公安局政委 杜广云: “安阳城市防护林涉及到双环六廊,从2017年开始每年开建两条,今年新开始建设的是明年的任务,一个是国道341一个是新东北外环,我们提前启动。目前已经擂响了建设的战鼓,已经开始建设。新两廊建设完成以后,我们这个双环六廊就已经全部建设完成,总长度将近200公里,总面积将近3万亩,这对城郊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都是一个很大提升,也为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