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久病床前有孝女

作者:邱 峰   发布时间:2018-09-11 09:37   来源:安阳晚报

孙小敏为父亲洗脚、剪趾甲

  9月8日上午,在高庄镇蒋台屯村一户村民家中,卧病在床的孙凤林刚想起身喝水,他的女儿孙小敏就把水杯递到了他的手中。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孙凤林夫妇的病床前有孝女。孙凤林今年75岁,体弱多病,腿脚不便,完全丧失听力,他的妻子王素英今年68岁,患有乳腺癌,生活的担子全压在女儿孙小敏一个人身上。尽管孙小敏从小就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但在她眼里,养父母比生身父母还要亲。如今,孙小敏靠着坚强与乐观,用心照顾着老两口。
  “父母养我小,我养父母老。”孙小敏说。1983年,孙小敏一出生,便被好心的孙凤林夫妇收养,从此,一家三口相依为命。尽管家里很穷,但孙凤林夫妇像对待自己亲生女儿一样疼爱孙小敏,让她像其他孩子一样快乐地成长。
  当时,孙凤林靠种地、打零工养家糊口,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却让孙小敏吃好的、穿好的。为了让孙小敏完成学业,孙凤林夫妇四处借钱、贷款给她凑学费。在父母的关爱下,孙小敏奋发图强,不负众望,于2001年到瓦店乡瓦店集中心小学任教,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正当孙小敏准备尽孝,让父母享清福时,一件不幸的事降临在这个家庭中,母亲王素英患上了乳腺癌。10多年来,王素英因乳腺癌先后住院4次,进行了3次大手术。在此期间,孙小敏往返于学校、家庭之间,常伴母亲病床前。
  2005年,王素英乳腺癌复发,孙小敏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那年,孙凤林已完全丧失听力。孙小敏哭着给他写道:“爸爸,我想给妈妈治病,我不想让她死。”孙凤林看了心里难受,哽咽着说:“治吧,你想去哪儿治就去哪儿治。”于是,孙小敏独自陪着母亲住到了医院里。经过手术治疗和孙小敏无微不至的照顾,王素英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然而,好景不长,2009年,王素英乳腺癌再次复发,由于化疗药物的影响,手术刀口久不愈合。于是,孙小敏每天利用课余时间骑自行车赶回家为母亲清洗伤口、重新敷药。为了给母亲补身体,孙小敏白天在学校教课,下午抽空熬好小米粥,炖好排骨汤,晚上给母亲送过去,次日清晨再赶回学校。不久,母亲的身体好转了,孙小敏却累瘦了五六斤。
  如今,孙小敏嫁到了高庄镇后遵贵村,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三天两头往返于学校、婆家、娘家之间。有一天晚上,王素英病重昏迷,正在学校加班的孙小敏得知后,立即骑上自行车,披星戴月地赶回家中,把母亲送到市区一家医院治疗,最终使母亲转危为安。孙小敏回想起这件事时心有余悸地说:“我从小就怕黑,不敢走夜路,但我更怕耽误母亲的病情,只能鼓起勇气和胆量。”
  现在,孙凤林夫妇年事已高,经常卧病在床,越来越离不开孙小敏的照顾。然而,孙小敏教学任务繁重,又要照顾父母、公婆和孩子,每天于三地之间奔波,渐渐感到力不从心。她最担心的是父母发生意外,自己路途远无法及时赶来。“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老家附近工作,离父母近一点,多为他们尽些孝心。”孙小敏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