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闻故事:驻村第一书记齐尚山的一天

作者:毕兴世 王子瑞   发布时间:2018-09-13 16:48   来源:安阳新闻网

原标题:小车不倒只管推 命悬一线扶贫忙
驻村第一书记齐尚山的一天

记河南省滑县烟草专卖局员工齐尚山

  今年初春的一天,上级扶贫工作大抽查开始了。在滑县县城医院病房里接受治疗的齐尚山再也躺不住了,他忽然想起还有两个贫困户的取暖炉没安好,带着透析引流管,他却悄悄回到了村里,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回到了贫困群众的身边。

2018年8月25日,滑县县城道口镇,滑县烟草专卖局职工齐尚山从单位走出,前往扶贫一线半坡店乡阎河屯村。

2018年8月25日,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驻村第一书记齐尚山来到村委会,开始了一天的扶贫工作。

  齐尚山,男,中共党员,49岁。1969年齐尚山出生在河南省滑县老店乡齐寨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86年到滑县食品公司工作,198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到滑县烟草局至今,工作上除了兢兢业业、就是默默无闻,生活中勤奋努力、乐于助人,本不富裕的家庭在他和爱人的努力下,日渐有了起色。“吃水不忘挖井人”——日子逐渐“好起来”的齐尚山没有忘记过去经历的苦日子,无论是“金秋助学”,还是“爱心捐款”,每一次单位组织的公益活动,齐尚山总是积极地参加。

  2018年8月25日,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委会,齐尚山正在高音喇叭宣传扶贫政策,并呼叫村干部过来整理扶贫档案。

  2018年8月25日,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委会办公室,齐尚山与村干部正在交谈,进一步核实、完善扶贫档案。

 

  2018年8月25日,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委会办公室,齐尚山把今天要走访贫困户的档案归拢好,放回档案柜中。


  2015年1月,在滑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为家乡做贡献”的浓厚氛围影响下,齐尚山同志走了进贫困村——半坡店乡闫河屯村,任“第一书记”,开始了“消灭全人类的敌人——贫困”的战斗。
  入村当天,他便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了:贫困户张广兰,老年丧子,破旧不堪的房子里住着祖孙三代,孙女在他单位(烟草专卖局)的帮扶下去年刚刚上大学,而年幼的孙子却被重病缠身,了解情况后齐尚山立马拿出1000元让他们先贴补家用,解决了他们短期日常开销的问题。眼前的一切深深的揪着齐尚山的心,也让齐尚山立志一定要帮他们脱离贫困的苦海,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2018年8月25日,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委会办公室,摆放整齐的全村贫困户明白卡。

  2018年8月25日,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委会,齐尚山手拿贫困户明白卡,与村干部李银星一起走访入户重点贫困户。

  2018年8月25日,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8岁的张广兰家里,齐尚山详细询问老太太近期的身体状况、记下她的所需所盼,问计民生。

  2018年8月25日,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广兰家里,齐尚山看到有煮熟的玉米棒说,这可是城里时下年轻人喜欢的绿色食品呀。

  2018年8月25日,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广兰家里,老太太紧握齐书记的手,执意要留他在家里吃饭。

2018年8月25日,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闫克广家里,齐尚山正在和闫的老伴儿马本芹交流并查看獭兔的生长情况,并询问这个月的出栏只数与收入。

  2018年8月25日,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闫克广家里,齐尚山与77岁的闫克广亲切交流,问他每天锻炼走步、身体恢复情况。5年前闫克广因患脑血管病致贫。

  2018年8月25日,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闫克广家里,齐尚山让闫克广老人从屋里往院子里走动起来,看他左侧肢体恢复的怎么样?

  2018年8月25日,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委会,齐尚山把走访入户的情况及时在电脑上更新,并打印出信息。

 

  2015年2月,不幸降临到了齐尚山的身上。一次加班结束后,他腰疼的无法站立,被紧急送往医院诊治,经检查确诊为尿毒症。经过近三个月的治疗,病情稍有稳定,齐尚山便主动要求回到了工作岗位,领导体恤他的身体状况不佳,就把他调整到轻松的岗位上,但他说啥也不肯,并多次向领导申请,一定要下乡和扶贫队伍一起继续战斗!最后,领导只好批准了他的申请,但临行前却再三叮嘱他多注意身体,若有任何不适就立马调回。

 

  2018年8月25日,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委会,临近中午,齐尚山从宿舍取出一桶方便面,炖开水一冲,喷香喷香地吃起来,他要把脱贫户与未脱贫户的动态情况熟知一遍,以迎接上级的随机抽查。

  2018年8月25日,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笔直的村街,美丽的房舍,绿荫的树木,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勾勒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画卷。

  2018年8月25日下午,滑县新区新滑医院血液净化室,齐尚山如期来到这里,接受至少4小时的治疗过程:血液过滤、透析、灌流,每个步骤也不能少。

  2018年8月25日下午,河南省滑县新区新滑医院血液净化室,正在治疗中的齐尚山不时还要用电话处理村里的事情。

  2018年8月25日下午,河南省滑县新区新滑医院血液净化室的病床上,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病情诊断证明、超声波检查报告、病情造影图、住院记录、病例、住院证、出院证排满了整个床面,让人看了心寒。

  2018年8月25日,河南省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工作中的齐尚山,胳膊上的粗针眼儿有时候渗着血,让人看了心疼。


  常言道: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是班长。有着近30年党龄的齐尚山更是深信这点,作为闫河屯驻村第一书记,从医院出院到村里刚一报到,他便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去。时值三夏大忙、农民需要帮扶期间,他和闫河屯村的群众一起,迎战恶劣天气,协调作业农机,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帮助群众抢收。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所驻贫困村的三夏工作顺利结束,当人们都在为这份胜利欢呼之时,齐尚山却悄悄地回到自己的房间,如果不是同事紧随其后,我们永远都不可能知道,他的脚早已肿的不像样子。原来那些天,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狂风暴雨,他都忍着双脚的胀痛顽强坚持着工作。用他的话说,我得了这个病,自己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我只想在自己可以走得动、干得了的时候,用我有限的力量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俗话说:有啥别有病。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之下,齐尚山的病情日益严重,但他在承受着工作、身体以及巨额医疗费压力的同时,仍然不忘困难群众。开学前夕,他舍弃了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亲自到贫困户秦爱朵家里,为他们送去了1000元。他说,“秦爱朵家里很不容易,两个孩子都等着上学哩。”
  一句“不容易”,道出了他对扶贫工作的热情,道出了他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可是,身患尿毒症的他,就容易么?“他肚子涨的已经不行了,女儿劝他去透析,他就是不肯。他说,透析还得回县城,会影响帮扶工作。”齐尚山的爱人每每说到此处,总是会红了眼眶。去年11月19日,病情的急剧恶化让齐尚山不得不“听从”家人安排,到郑州进行治疗。谁曾想,这一去就收到了他人生的第一张“病危”通知书——尿毒症5期,双肾功能丧失,腹部积水严重,肺部感染。看到“病危”通知书的那一刻,齐尚山的爱人觉得“天都塌了”。好在经过全力抢救,医生把齐尚山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医生建议,必须尽快做肾移植手术。“只要能救得了他,不管花多少钱,我们卖房子卖车、把家里值钱的东西全卖了,也要想办法救他。”齐尚山的爱人说。可是在接受了“肾移植”建议后,又一个消息让齐尚山一家手足无措,齐尚山的血型为O阴型血(熊猫血),他的血可以救治所有人;可是,能救他的人却不多,能够配型成功的肾源更是少之又少。
 当家人、亲友、同事都为这一消息而愁眉不展时,从“鬼门关”逃回来的齐尚山却在病情稳定后,执意出院了。
 “单位给帮扶村同志捐赠的打印机还没送过去,准备给村里安装的路灯不知道安装好了没,会议室的桌椅也不知配齐了没有”、“天冷了,不知道那几个重点帮扶户取暖情况怎么样”……他的心里,装的满满的都是闫河屯村的群众。当大家都劝他回去时,齐尚山再一次说起那段话:我得了这个病,连自己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这么多年,父母养育我、组织培养我不容易,我只想在自己可以走得动、干得了得时候,用我有限的力量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但得众生得温饱,不辞羸病卧残阳。”齐尚山就这样不顾病痛,不怕劳苦,燃烧着自己,温暖着村里的群众。
  今年5月19日刚透析结束,齐尚山又立马开车准备回到工作岗位上去,妻子的眼圈又红了。在从医院返回闫河屯的路上,有一个月没回家看80岁的老娘了,他决定顺路看看。老娘看见儿子胳膊上缠裹的胶布,一扭脸儿,哭了,只说了声注意身体你还年轻,便再也说不出什么了。
 人常说:好人终有好报。祈盼上天能多一些怜悯,让合适的肾源早日被找到;愿好人,都一生平安。
  据了解,闫河屯村位于半坡店乡的东北部,耕地面积3600亩,以沙荒地居多。在册人口385户1280人,常住人口900多人,属典型的穷乡僻壤偏远村。齐尚山进驻该村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07人,2014年脱贫32户129人,2015年脱贫25户95人, 2016年脱贫22户63人,2017年脱贫1户5人,2018年7月底脱贫1户3人,目前还有4户9人尚未脱贫。(期间因婚嫁出2人,自然死亡1人,一户因病返贫)
  目前,齐尚山对这3户困难群众“对症下药”:引导两户村民种植优质红薯发展高效农业,发动一户困难群众搞起了特种动物养殖(剩下一户孤独七旬老汉由政府兜底)。齐尚山向单位先后申请了8.1万元资金,新修村内道路7000米,农田水利打井配套48眼,修建了健身广场两处,村里5条街道全部装上了新的路灯,让村民都过上了亮亮堂堂的好日子。
  齐尚山任第一书记的闫河屯村,2018年5月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村”;齐尚山在2017年滑县“第一书记标兵”评选中高票当选,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7年度最美滑县人”。
  结束了一天(上午)的扶贫工作,齐尚山来到县城一家医院做血液透析。他所患的尿毒症,每隔一天就要做一次费用近千元的血液透析,一个疗程耗时4个小时。

 

  2018年8月25日,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齐尚山在和群众收摘新花生,今年村民种植了3000亩沙地花生期盼有个好收成。

  2018年3月31日,滑县政府大会议室,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最美滑县人”风采录(右一为齐尚山)。

  2018年3月31日,滑县县委县政府大院,以最高票数荣获“最美滑县人”的滑县烟草专卖局员工、驻半坡店乡闫河屯村第一书记齐尚山。

  2018年8月25日,翻拍的《最美滑县人先进事迹》图书。

  2018年8月25日,翻拍的《齐尚山同志先进事迹》文字材料。

  2018年8月25日,翻拍的《中国共产党滑县委员会》红头文件(滑文[2018]22号,拼版图片)。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