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这个怎么解?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9-14 10:51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李志远记者刘慧丽马俊峰首席记者訾利利

  原以为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小学,家长可以轻松一点。可是谁又能够想到,孩子进入小学以后,家长却变得忧心忡忡。

  一边是担忧孩子会养成不良的习惯,一边是陪孩子写作业时的万般烦扰与无奈。面对这些问题,新晋一年级孩子的家长不知所措,心急如焚。

  那么,家长该如何陪伴孩子度过一年级,如何帮助孩子在一年级养成好的习惯呢?别着急,今天河南商报考学君就为各位家长带来答案。

  现象

  指导孩子写作业,一怒之下把孩子的书给撕碎了

  俗话说,不写作业,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又吵又闹。陪孩子写作业,真的是一件烦心的事吗?来了解一下部分家长的看法。

  刘女士家的女儿笑笑今年刚上一年级,看着女儿从幼儿园进入小学,刘女士很是开心,她认为,女儿在慢慢长大,她可以逐渐地将注意力转移到家里另一个更小的孩子身上。

  可是,令刘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在女儿刚上小学没几天,她的开心就变成了忧心。

  “孩子身上的毛病很多,写作业时喜欢拖拖拉拉,也不认真。”谈及忧心的原因时,刘女士无奈地说道。

  看到孩子身上的这些不良习惯,刘女士心急如焚,下决心要帮孩子改正。

  “写字不好看就让她练字帖甚至罚写,做题不认真就让她将错题抄一遍……”刘女士称,为了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她下了很大一番功夫。

  刘女士表示,自发现孩子写作业拖拉后,她每天都会督促孩子写作业,并陪着孩子写作业。

  而当谈及陪孩子写作业是否与孩子发生过争吵时,刘女士称,她很少对孩子发脾气,但是也与孩子有过争吵。

  “一道题刚给她讲过,她都做不出来。”提及陪孩子写作业的一些场景,刘女士无奈地说道。

  与刘女士一样,陪孩子写作业的还有家住郑州的娄女士。

  据娄女士介绍,她是一个脾气比较火爆的人,在陪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中,没少和孩子争吵。“有一次孩子写的字歪歪扭扭,我把他的书给撕碎了。”娄女士说,孩子写作业时不认真,将字写得歪歪扭扭,她看到后直接把孩子的书给撕碎了。

  调查

  陪孩子写作业,做个让孩子喜欢的家长

  陪孩子写作业,本是家长分内之事,无可厚非。但是近年来,家长陪孩子写作业成了段子,被全民热议。

  那么,如何看待家长陪孩子写作业呢?不同的人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四年级学生天天认为,有家长陪写作业能够及时地发现他作业中的错误,对于他的学习提高有一定的帮助,所以他不排斥写作业时有家长陪着,但是他也希望家长在陪写作业时要认真对待,不要坐在一旁玩手机。

  与天天不同的是,9岁的佳佳却对家长陪写作业的做法极为不满,她说,写作业时,妈妈一直在旁边催促着,让她感到很紧张,很不自在。

  在娄女士看来,陪孩子写作业是很有必要的。她认为陪孩子写作业能够很好监督孩子学习,并且对孩子的学习程度也能够及时地了解。

  金水区经三路小学李茹老师则认为家长应该陪着孩子写作业。她表示,孩子刚进入小学需要适应学习生活,家长应该在一旁进行引导。

  建议

  陪写要结合孩子特性,尊重孩子的意愿

  家长花费时间陪孩子写作业,一些孩子却不买账,对此,家长还有必要陪孩子写作业吗?孩子进入一年级后,又该养成哪些好的习惯呢?一起来看下郑州市部分小学老师给出的建议。

  郑州市经开区朝凤路小学一位王姓校长表示,陪孩子写作业要因人而异,不同孩子的需求是不同的,因此家长要认识到孩子的特性,尊重孩子的意愿。

  她认为自律性较强的孩子完全可以让他们自己独立完成作业,而对于自律性相对较弱的孩子来讲,家长在一旁陪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督促孩子学习,提高孩子写作业的效率。

  对于家长陪孩子写作业,李茹老师也给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家长要先明确作业量和顺序。二是要观察孩子作业情况,孩子能独立完成的,家长不要干涉,要多鼓励,不能独立完成的,先由家长做示范,然后再让孩子去做。三是要认清孩子的能力,不要对孩子有过高的要求,避免孩子遇到困难时出现退缩现象。

  秘籍

  孩子进入一年级后,最重要的是做好两件事

  而关于孩子好习惯的养成,老师们也给出了他们的看法。

  中原区伊河路小学一年级教研组长张黎认为,进入一年级后,家长要注重对孩子心态、自理能力、安全意识等方面的提升,“要让孩子自己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养成专心做事的习惯、阅读的习惯、规划时间的习惯以及锻炼身体的习惯。”

  而在李茹老师看来,孩子进入一年级后,最重要的是做好两件事:一是适应环境,走向独立;二是学会与人交往。

  李茹说,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环境变化很大,自主时间增多,所以家长要注重引导孩子适应环境。同时,也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孩子进入小学以后,和班级同学接触比较多,难免会产生一些小矛盾,这时候家长要注意引导。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