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杨学书:用双手点亮人生

作者:刘 斐   发布时间:2018-09-17 10:48   来源:安阳晚报

 
杨学书在给顾客按摩

  9月11日下午,在德隆街上的一家按摩店里,记者看到90平方米的小店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6张床铺,干净整齐的被单散发着阵阵清香,趴在按摩床上的一位顾客正享受着杨学书的按摩,一旁的墙上挂着杨学书盲人按摩主治医师资格证书以及他撰写的优秀论文的获奖证书。
  “现在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年轻人很多,这位顾客是这儿的老顾客了,今天腰又疼了,来按摩一次,缓解一下症状。”腼腆、爱笑的杨学书一边给顾客按摩一边告诉记者。“杨师傅的手法很好,我们全家都在这儿按摩。杨师傅人缘儿也很好,每次按摩不仅时间长而且收费低。”顾客李女士见记者采访,抬头起头连忙竖起大拇指夸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51岁的杨学书在10多岁时双眼视力急速下降。到医院诊治后,确诊为视网膜变形脱落。父亲带他四处求医无效,他在20多岁时双目彻底失明。一开始,家人照料杨学书的生活起居,帮他洗衣、穿衣,扶他走路,亲戚朋友也给予他鼓励。他抱怨过这个世界对他的不公,觉得自己成了家人的负担。消极生活两年后,因为父亲的加倍关爱让他心中有了希望。
  “刚刚失明的时候,我觉得应该静悄悄地离开这个世界,转念间又觉得对不起我的父亲,对不起那些关心我的人,我要为了他们好好地活下去,虽然双眼失明,但起码我的心是亮的。”杨学书回忆说。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父亲看到盲人按摩是个不错的生存之道,就让他去学习按摩。1991年至1994年,杨学书在省盲人按摩学校学习并取得了盲人按摩主治医师中专文凭。拿到文凭后,他到北京、珠海等城市打工,积累按摩经验。2011年,他回到安阳创业,开了这家按摩店。
  来杨学书的店按摩的大都是回头客,有安阳市区的,也有市区周边的,还有来自河北的。他记不清一年为多少位顾客服务过,他不用做广告,只是靠口碑。“让我关心又挂念的是家住彰武水库附近的93岁的一位老太太,她常年腰疼,每次都是让儿子开车带她过来的。老太太去年来了好几次,今年好像还没见到她,不知道老人的身体怎么样了?”杨学书说。
  “我要感谢父亲的鼓励,让我爱上了中医按摩。按摩师这个行业能让我接触到更多的医学知识,按摩能帮助人们消除疲劳,我下定决心要做一名优秀的按摩师。还要感谢政府给予我的支持和帮助。前几年,区残联帮我修过门头、发过床单、还补贴了1000元钱的按摩设备。我希望用自己的双手为需要的人减轻烦恼,去帮助更多的人。”杨学书坚定地说。
  当记者问杨学书下一步有没有开分店的打算时,他说:“我一直有开分店的想法,那是我的一个梦想,但是目前条件还不允许,一个人的精力达不到。下一步,我要多培养一些骨干员工,尽快实现我的梦想。”
  杨学书是很多残疾人心中的偶像和标杆,20多年的摸爬滚打、走南闯北,如今终于创业成功,他的店内还安置了3名盲人和1名保洁工就业。杨学书家庭幸福,待人和善,还热心公益事业,他将自己曾经受过的关爱成倍地回馈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手记:杨学书因双目失明导致他的世界是黑色的,但他没有抱怨,因为爱学会了坚强,把自己变成一盏明灯,为更多的残疾人朋友照亮了未来的生活道路,用人性的光温暖他人、传递爱心。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