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庄镇孝善之家申俊英家庭 把瘫痪哥哥当长辈照顾

作者:邱 峰   发布时间:2018-09-18 09:3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把瘫痪哥哥当长辈照顾
——记高庄镇孝善之家申俊英家庭
  
申俊英给大伯哥喂饭

  在高庄镇张河固村,提起申俊英家,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那家人善良能干,坚持把瘫痪的大伯哥张平接到家中照料,六年如一日,不离不弃,今年被评为高庄镇孝善之家。
  9月13日9时许,记者来到申俊英家,走进大伯哥张平的房间,第一印象是干净、整洁,屋里没有一点异味,里里外外都收拾得井井有条。52岁的申俊英像往常一样帮张平穿戴好、坐上轮椅,便推着他下楼晒太阳了。
  张平今年60岁,小时候患过小儿麻痹症,行动本就不便。6年前,他突发脑栓塞,使病情雪上加霜,导致身体瘫痪,失去自理能力,说话也不利索了。申俊英和丈夫张保祥看到张平独自生活无人照料,便把他接到家中居住。
  当时,申俊英家全靠张保祥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经济并不宽裕,况且还有女儿、儿子需要照顾。6年来,张保祥早出晚归,拼命打工挣钱,保证张平每天有瘦肉吃、有牛奶喝。申俊英则每天照顾张平的生活起居。
  “我们把大伯哥当长辈照顾,凡事尽量顺着他的心意。”申俊英说。申俊英夫妇家住在3楼,张平喜欢晒太阳,申俊英夫妇就把阳光最好的主卧室腾给他住。只要天气好,申俊英每天上午、下午都会推着张平乘电梯下楼晒太阳。
  “电梯停用时,俊英就背着张平上下楼。俊英身高1.5米,瘦瘦小小的,背起身高1.7米多、体重130多斤的大伯哥上下3层楼,特别不容易。”邻居杨玉枝叹口气说。外出时,申俊英先把轮椅搬到楼下,然后上楼把张平背下来,放在轮椅上,最后再回去锁门,来回要跑好几趟。虽然每次都累得满头大汗、两腿酸软,但申俊英从不计较。
  自张平住进这个家庭,申俊英就每天伺候他洗漱,经常为他更换床单、被罩和衣物,隔三岔五给他洗澡。张平脸皮薄,羞于在弟媳面前赤身露体,死活不愿意让申俊英给他洗澡,经常破口大骂,脾气上来时还咬过申俊英的手。申俊英耐心相劝:“干净卫生才能身体健康。你洗得干干净净,身上没臭味,出去晒太阳时,别人才会愿意往你身边站,陪你说说话、帮你推推轮椅什么的。”张平听了,觉得有道理,才勉强同意申俊英给他洗澡。
  “大伯哥出汗多,平时一两天就得洗一次澡,到了夏季,每天得洗两三次。我爱人每天外出打工,半夜才回来,白天家里只剩我和大伯哥,我不给他洗,谁给他洗?”申俊英苦笑着说,“每次洗澡,我都得像哄小孩一样哄他,哄住了,就赶紧给他洗,不然,时间一长,他就又不愿意配合了。”
  曾经,张河固村的一些村民受封建思想影响,对申俊英给瘫痪大伯哥洗澡之事颇有微词。申俊英一笑了之,从不把那些闲言碎语放在心上。她的坦荡最终赢得了广大村民的理解和认可,不少村民见了张平还特意叮嘱他:“俊英给你洗澡是为你好,你可千万别再使性子、骂人家了。”
  近年,在申俊英夫妇的悉心照料下,张平的病情逐渐好转,能够站立,还能走10余步。申俊英的女儿、儿子也先后成家,出去独立生活。申俊英夫妇还为张平交了养老保险,目前,张平已满60周岁,每月可以领到600多元养老金,一家人生活美满和谐,日子蒸蒸日上。“大伯哥是家人,我们绝对不会嫌弃他。只要有我们在,就不会让他冻着饿着,不能让他受一点儿委屈。”申俊英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