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最美北关人”刘素梅 :家属院里的热心肠

作者:张静涛   发布时间:2018-09-18 09:54   来源:安阳晚报

原标题:家属院里的热心肠
——记第四届“最美北关人”刘素梅
 
 
刘素梅介绍自己的剪纸作品

  刘素梅今年75岁,家住北关区解放路街道和平路社区一马路烟厂家属院。左邻右舍提起她都会竖起大拇指,说她是个热心肠。年轻的时候,她凭借自己的努力进入安阳卷烟厂,勤勤恳恳地工作。她经常教育子女要团结邻里、多帮助别人。子女在她的教导下均事业有成,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9月7日上午,在社区副主任张万林的带领下,记者去拜访这位已逾古稀之年的老人。路上,张万林向记者介绍:“刘素梅是一位把爱心奉献给社区、把幸福健康送给邻里、用善行义举帮助他人,同时也温暖着身边群众的普通老人,她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也没有什么豪情壮志,有的只是默默为别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的善心和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去年6月,她被区文明办授予第四届‘最美北关人’称号。”
  一直以来,刘素梅都以宽以待人、热心助人的原则要求自己,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总要挺身而出去拉一把。她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居民服务着,像清理小区楼道里的小广告、垃圾等各项公益活动,她都积极参与。此外,她与邻里的关系十分融洽,谁家遇到困难或发生家庭纠纷,她都会主动赶去帮助解决、调解矛盾。2010年,由于大家的信任,刘素梅被推选为小区的楼院长。她每天都会把楼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只为给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我也没做多么伟大的事。退休后没事干,能为社区干点事心里踏实。现在年龄大了,重活儿干不来,每天陪着老伴儿出去散散步、养养花,为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已经感到很高兴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去感染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区的建设中,这样我们才会有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了解了记者此次采访的目的,刘素梅认真地说。
  退休后的刘素梅除了利用闲暇时间参加一些社区公益活动外,更是积极参加各种离退休职工文体活动,先后报名学习剪纸、绘画、书法、太极拳、健康扇、舞剑等,她的剪纸、绘画作品曾多次获得省级、市级的表彰,她还多次参与社区组织的集体会演和比赛。她在学习上追求精益求精,不仅增强了体质,还提高了自身素质,更展现了老年人的风采。在她的带动下,身边的一些老年人也都积极地参与其中。“我特别喜欢剪纸,学剪纸好多年了,也获过好多奖。可遗憾的是,去年由于眼睛出现点问题,我不得不放弃剪纸,还不能做剧烈运动,但是我依旧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参与一些公益活动,尽己之力去多帮助别人。”刘素梅对记者说。
  平凡的小事彰显出人性的真善美,刘素梅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动着周边的人。作为一名退休职工,她为社区建设发挥着余热,用满腔的热血回报社会,用一颗炽热的心温暖着千家万户;作为一位古稀老人,她始终坚持自己助人为乐的信念,时时刻刻想着帮助他人;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人物,她在社区播撒着文明的种子,也传递出社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