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北关区洹北街道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作者:尚丽娟   发布时间:2018-09-21 09:4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夯实基础强管理 服务群众“零距离”
——北关区洹北街道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别看我们小区是老小区,但我们这里环境整洁,邻里关系好,谁家有个揪心事,社区党员干部或者辖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来帮我们协调解决。像我这样的老人,每天送完孙子上学就去社区活动中心,那里有党员志愿者教我们唱歌、跳舞,我们现在过的日子是真舒坦。”9月19日,家住洹北小区的张阿姨笑眯眯地说。
  北关区洹北街道地处市区北部,下辖5个社区,居民人口3.8万余人。辖区最大的特点是“三多一旧”:下岗失业人员多、贫困人员多、老年人多,基础设施陈旧。近年,洹北街道结合实际,坚持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在基础建设、服务体系、运行机制上做了一些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来来来,你们看,我们辖区不仅有街道综合服务中心,社区还有综合服务站,老百姓办啥事只要到这儿,服务中心的人员就能帮我们办成。”辖区的张大爷热情地介绍。
  洹北街道党工委坚持把人、财、物的投入作为硬指标,不讲条件、不谈困难,把服务平台建设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先后投资180余万元,强力推进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和社区综合服务站的建设,使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服务中联系了群众。同时,该街道严格实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首问负责、AB顶岗、问责追究等制度,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全程代理服务。
  洹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夏继刚说:“为进一步服务好群众,在社区综合服务站的基础上,我们还建立完善了社区居民活动中心,中心设有文体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志愿者服务站等服务平台25个。同时,在花南巷社区、碧水社区建立了5000多平方米的室外活动场所,为党组织服务和联系党员群众畅通了渠道。”
  在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上,洹北街道及社区建立了“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调动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社区工作。近两年,洹北街道协调辖区企业的人大代表解决了30多人的就业问题。同时,该街道大力挖掘、整合辖区资源,以党员为骨干组建“义务巡逻”“解忧帮困”“政策宣传”“助残助老”“环境维护”等党员志愿者队伍15支,与辖区60多个服务网点签订协议,建立辖区联盟服务网络,党组织服务党员和群众的形式更多了、领域更宽了、质量更高了。
  同时,洹北街道注重建立完善相关制度,用长效机制来推动服务群众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洹北街道以“大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为切入点,积极吸收8个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入街道党工委班子,担任社区兼职委员,构建“一纵四横五联”基层党建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辖区单位资源优势,拓展服务功能。 洹北街道还积极推行街居一体化,在辖区率先推行社区第一书记制度,选派5名党员副科级干部到5个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指导和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同时,下派18名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网格,把主要精力从街道机关转移到居民楼院,做到了“工作机构下设、工作人员下沉、街道干部进社区、社区干部入户”,实现了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的工作要求和目标。
  此外,洹北街道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佳绩”这一主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推行“党员奉献积分制”管理,量化党员考评指标,激励党员在服务惠民的实践中做表率、当先锋、做合格党员。截至目前,街道党员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260对,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130余次,办实事好事810余件,360多名社区党员主动担任环境协管员、矛盾调解员、政策宣传员、文明引导员、效能监督员,有效地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