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最美教师王雷:教坛不辍写春秋

作者:任玉霞   发布时间:2018-09-21 09:4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教坛不辍写春秋
——记安阳“最美教师”、市一中教师王雷
  
王雷老师为同学解答问题

  18年,是一段不短的时间。18年,市一中的王雷老师一直在教学工作第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18年,王雷也从学生口中的“雷哥”升级为“雷爸”。
  9月17日,记者走进市一中采访王雷老师时,他正瘸着腿给学生上课,虽然腿脚不灵便,但丝毫没有影响他在三尺讲台上的发挥,时而神情凝重,时而开心活泼,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
  原来,王雷暑期刚做了一个脚部肿瘤手术,取下一个鸡蛋大小的纤维瘤,还没有完全恢复,医生叮嘱他要在家休养。想着班里的几十名学生,王雷放心不下,偷偷来到学校,踮着脚后跟给学生上课。“明年同学们就要高考了,我在家哪能坐得住呀!”王雷说。记者注意到,王雷咬着牙坚持上课,因脚部疼痛,一节课下来,他的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
  “爱”对教师来说是一个时刻铭记的话题,“爱”不应该只是提供给优等生的温床,而应该是培养所有学生茁壮成长的沃土。王雷力求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发展,收获成功的喜悦。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并能及时纠正、教育。比如,有个女生叫李荷,学习成绩很好,可就是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心理素质差,是班里有名的“胆小鬼”。为了帮助她练习胆量,王雷上课时经常提问她一些容易的问题,并且在课下鼓励她。当发现李荷善于朗读课文时,王雷就让她在班会上给大家朗读励志文章,告诉她“你很棒”。后来,李荷代表班级参加演讲比赛,获得了一等奖。王雷高兴地激励她:“台上的表现就是最真实的你,你特别棒!”从此,这位胆小的女孩再也不是“胆小鬼”了。又如有个男生叫丁强,来自单亲家庭,心理上很压抑、自卑,学习成绩一路下滑,甚至有点抑郁。王雷并没有对他进行简单、粗暴的批评,而是多次跑到他家进行家访,通过家长进一步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努力找出孩子的发光点。王雷还主动与丁强接触,并调动其他同学从各方面来照顾他,消除他心理上的障碍,用事实告诉他,他没有被遗忘。只要丁强课上敢于回答问题,王雷就加以鼓励,只要丁强有一丁点儿的进步,王雷就加以表扬。王雷还经常与他一起打篮球、吃饭、聊天,终于帮助丁强克服了心理障碍,使他在生活和学习上都能主动与同学沟通。当年高考,丁强考上了自己满意的大学。
  “奉献”对教师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2012年,王雷被派去正一中学担任高二年级的班主任。他家离学校8公里,他坚持每天早上7∶00到校,晚上11∶00到家。不到半年,王雷生病了——面瘫。按照医生的叮嘱,王雷需要休息,减轻工作压力,这样有利于病情好转。可王雷心急如焚,心里暗自埋怨自己生病会影响学生的课程。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他不顾病痛的折磨,重新又回到了讲台上。他每天戴着口罩给孩子们上课,晚自习仍按时辅导,作业仍及时批改,一项工作都没有落下,并且坚持送走2014届毕业班。毕业告别时,孩子们都哭了,亲热地称王雷为“雷爸”。
  教学多年,王雷曾多次被评为市文明教师、市骨干教师。因教学成绩突出,他曾获得市教学标兵、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能力突出,学生满意度100%,班级各项考评和成绩均位居同年级前列。他带的班级曾荣获校优秀班集体和市文明班级称号。王雷十分注重自身知识的更新和充实,秉持终生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专业素养。他参加的省重点课题《高中数学新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获省优秀成果一等奖。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他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王雷用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和伟大,他是普通的,又是伟大的。在光荣神圣的教坛上,他将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继续书写教师的职业操守,圆学生成才的梦想!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