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厕所革命”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作者:姜蕴真   发布时间:2018-09-25 10:43   来源:安阳晚报

   9月,秋高气爽,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俺正抓紧施工,这里是便池,那里安淋浴,墙角放洗衣机。光建厕所太浪费,分出淋浴区、洗衣区,空间功能性更强、利用率更高。这次建新房,俺要一步到位。”9月21日,白璧镇南羊店村村民闫有明对记者说,他家新建的卫浴一体化卫生间即将完工。

   闫有明正在建新房,赶上村里开展厕所改造工作,他干脆拆除了旱厕,加盖了水冲式厕所。因为厕所面积比较大,他计划建成卫浴一体化卫生间,还专门去别人家学经验。“按照厕所改造政策,俺能得到1000元补贴,但为了生活更方便,俺下决心建卫浴一体化卫生间,初步预算得5000元。俺去看了好几户的卫浴一体化卫生间,既干净又卫生,绝对比旱厕强。等俺住上新房,生活环境跟市里差不多,空气质量还比市里好。”闫有明愉快地说。

   与闫有明不同,村民闫习堂改建了家里的旱厕。“旱厕又脏又臭,蚊蝇乱飞,蛆虫乱爬,感觉很恶心,孩子们从市里回来都不愿意用。今年,听说村里要改造旱厕,孩子们都很支持,给俺补贴了一些钱,让俺按照市里标准改成水冲式厕所。现在,俺的生活跟市民一样,用水冲式厕所,用天然气做饭,隔一段时间还出去旅游,心情很舒畅。”闫习堂笑呵呵地说。

  “全村400多户先行改厕30多户,要在此基础上,条件成熟一批改造一批。”“再次排查分类,先易后难,逐步推进,重点解决留守老人厕所改造问题。”“群众很欢迎、很支持厕所改造,一定要把工作做扎实,要把这件好事给群众办好、 办实……”在南羊店村村委会办公室,村党支部书记闫玉同召集村“两委”干部汇总分析厕所改造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讨论下一步解决方案。

   除了南羊店村,白璧镇其他各村也因地制宜,紧锣密鼓地推进“厕所革命”。东北务村紧临文峰大道,采取市政管网模式进行厕所改造,先期投资60万元铺设管网,对90%的农户进行水冲式厕所改造,目前又筹资200余万元,升级改造户厕,将污水管网接入市政管网。西裴村采取建设污水管网和小型污水处理站模式进行厕所改造,污水处理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后就近排入茶店河内,目前已铺设管网、彻井2800余米,污水处理站已选址,户厕改造同步推进,全村120户已完成改厕90余户。西邵科村主要采取三格化粪池式改造模式,全村351户已完成改厕185户。

  “白璧镇辖39个行政村,今年计划完成东北务、西裴、西邵科、南羊店等12个村5500余户的改厕任务,占全镇总户数的30%,目前已改厕1600余户。白璧镇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召开班子会,实行领导干部包村包户制度;要加压推进试点村厕改工作,示范带动,加快工程进度;要加大奖补力度,提高干部群众改厕积极性,确保完成改厕任务。”白璧镇副镇长路海申说。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