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丰收画卷铺展岳乡大地 ——汤阴县高标准粮田建设工作掠影

作者:郭 凡   发布时间:2018-09-26 10:13   来源:安阳日报

   一块块肥沃良田集中连片,一条条道路沟渠纵横交织,所见之处皆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一人多高的玉米齐刷刷地迎风摇摆,成为这个秋天汤阴县广袤田野最美的风景。9月20日,记者来到广润坡十万亩高标准粮田汤阴县示范区,见识了依据国家标准建设的农田是什么样子,耕地的综合生产能力和增产能力是如何得到持续提升的。

  “通俗地说,高标准粮田就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县农业局总农艺师张剑伟说,走农业现代化之路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而农业的现代化有赖于高标准的粮田。汤阴县作为一个农业大县,理应在高标准粮田建设上走在前列。

  据悉,汤阴县拥有耕地69.8万亩,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河南省粮食生产重点县、高标准粮田建设示范县、农业产业化示范县。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常年粮食种植面积110万亩左右,总产56.5万吨。2003年以来,汤阴县实现了粮食生产“十五连增”,高标准粮田建成区内粮食平均亩产1338公斤,较大田增产24.1%,实现了高产、优质、高效益。

  2012年以来,全县已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7.4亿元,已建成高标准粮田43.6万亩。通过大力实施高标准粮田建设,全县农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显著提高,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粮食生产新格局。

  “我家的十几亩地都是高标准粮田,耕地、施肥、技术服务都是统一管理,不用多操心,每年还能增收几千元。你看,今年的玉米长势不错,每亩地的收成都在1300斤以上。”菜园镇西杨庄村村民裴喜顺说。据了解,广润坡十万亩高标准粮田汤阴县示范区是汤阴县高标准粮田建设的核心区,涉及汤阴县菜园镇、古贤镇的30个行政村共6.56万亩耕地。通过项目的实施,农业基础条件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示范区全部实现了高产、稳产和生产全程机械化,良种覆盖率、测土配方施肥率、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率达到100%。

  “晚收十天秋,增加百斤粮。我县玉米最佳收获时间在9月25日至月底,只要不影响小麦播种,收获越晚越好……”当日,在位于西杨庄村的菜园农技推广区域站内,张剑伟正在给周边农户介绍关于秋收的相关农业知识。张剑伟告诉记者,一般而言,高标准农田都是“吨粮田”,与当前的粮食单产相比,每亩可增产100公斤以上。除直接提高粮食产能外,高标准粮田建成后,土地流转速度也明显加快,催生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仅在这一片域内,就有农业专业合作社20个。

  据介绍,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全面推行良种、良法、良田、良农、良策、良业“六良”配套,积极开展高产创建和高产攻关活动,加快技术集成步伐,逐步建立完善公益性和社会化技术服务体系,加快粮食适用技术推广步伐,提高粮食生产科技含量,重点推广“一集成六统一”模式,即集成高产技术,实行统一耕地、统一品种布局、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收、统一技术服务。

  此外,围绕高标准粮田建设,汤阴县积极拓展农业新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领域,采取技术人员到村、技术培训到户、技术指导到田、落实责任到人的模式健全服务网络。在农事管理的关键时期,针对农户白天忙于打工及田间管理的现实情况,汤阴县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夜培训,并借助新平台,针对高标准粮田建设和服务农民的新要求,通过农业电视栏目、手机短信平台、科技下乡培训等现代化手段开展推广服务。

  张剑伟表示,通过实施高标准粮田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化水平,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夯实了基础,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促进了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