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李明奎:甘当安全卫士

作者:张静涛   发布时间:2018-09-26 10:22   来源:安阳晚报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这是安全生产工作者的生动写照。责任重、任务多,不管是周末还是逢年过节,安全生产工作者永远没有停歇。去年9月,李明奎被调到龙安区安监局工作,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他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以最快的速度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安监干部,开创了该区工贸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9月20日,记者在该局监管一股见到正在忙着整理企业检查整改材料的主任科员李明奎。“我们主要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辖区工贸企业的安全监管、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评价、评估等工作。说实话,我的工作微不足道,也就是一些本职工作,不值得报道。”得知记者的来意,李明奎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李明奎刚接手这项工作时,心里一直特别忐忑。一方面,他感觉对这项工作不太熟悉,对全区的工贸行业状况也不是很了解,监管一股的两个同事也是刚刚入职没有工作经验。另一方面,他认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大、任务重,稍微有点疏忽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但是,不服输的他最终还是选择走下去。

  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李明奎就是带领队员恶补业务知识,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等相关知识,并对全区264家工贸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扎实推进一企一档制度,按照“格式统一、内容全面、建档规范”原则,对辖区全部工贸企业建立档案,对企业基本情况、“三同时”情况、特种作业证情况、重大危险源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在乡镇内实现“一地一册”,在全区实现 “一企一档”。这让他们充分掌握了该区企业安全生产情况,也为今后更加精准地开展安全监管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要想调查一家企业,必须对这家企业有充分的认识,掌握企业安全问题最易出现的环节,才能督促企业进行整改。”李明奎说。

  为了进一步促进该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更加快速稳步发展,今年4月中旬,李明奎带领监管一股大胆创新工作模式,组织该区东风乡、龙泉镇、马投涧镇和彰武街道辖区企业进行全面互查互学互纠活动,并随机对这4个乡镇、街道的12家企业进行现场督查,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汇总并限期进行整改。其中,东风乡一家企业由于线路老化被限期进行整改,企业负责人随即出资13万元对该企业的线路进行全面更换,确保能够安全生产。“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消除隐患。隐患发现得越早,事故就越少。”李明奎简单几句话道出了无数“安监人”的心声。

  除此之外,在李明奎的带领下,监管一股为企业提供“家庭医生”特色服务,每年为企业“把脉问诊”两次,排查一次安全隐患并检查一次整改落实情况。同时,该区也加大了安监部门的督导检查力度,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截至目前,全区160余家企业与社会安全评价机构签订安全隐患市场化排查协议。

  从某种意义上讲,安监事业是一项默默无闻的事业。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受到“安监人”身上时时刻刻绷紧的那根弦。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千千万万个李明奎这样的“安监人”奋斗在岗位上,保障着城市安全、企业正常运转罢了。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