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亲历民办教师变迁 见证农村教育发展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0-11 08:12   来源:薛金山

  一颗巨星在世界的东方升起,用她逶迤而绚丽的路程写照历史,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10月1日,在那个金色的秋天,伟人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从那以后,中国赢得了世界的尊严,中华民族自豪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建国近70年来,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中国一步步在崛起,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的面貌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全国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向现代化前进。

  我出生在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1978年我在本村参加了教学工作,当时是民办教师,到2018年不知不觉在教育这块沃土上已经打拼了整整40个年头。花开花谢,潮起潮落,不变的是“一切为了孩子,关爱每一个学生”的庄严承诺。作为在一线教师工作的我,在祖国母亲的温暖怀抱里,沐浴着阳光雨露,深切感受着我国教育的巨大变化和祖国近70年的光辉历程!回想我这40年我走过的历程,看着年轮和时代在无意间刻意的吻合我浮想联翩。也许,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民办教师的我和看到我国城乡发生的巨大变化,这只是社会改革与进步的一个侧影,但在我平凡的生活中却留下了永远难忘的瞬间的精彩与刻骨铭心的回忆,亲历更是一种见证!

  一、蓦然回首40年,民师生活犹在眼前。

  民办教师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我国农村中小学全部为公办学校的时候,民办教师占学校教师的大多数,农村学校都是民办教师起步,先当学生,后当先生,边当农民,边当教师,几十年来,在基层尤其在乡村学校,做出了重要贡献。民办教师如果仅仅是一个专用名词,或许很快就会从时间的词典里消失,但民师作为历史的群像,将永远保存在人们的记忆中。他们对中国农村基础教育的贡献功不可没,他们的执着精神,奋斗事迹铭刻在中国教育半个世纪的记忆里。

  1978年的8月我刚刚高中毕业,村里需要民办教师,就让我去了村小学,那时,公办学校下放到大队来办,民办教师和社员一样挣工分,民办教师本身就是农民,自然也按同等劳力记工分。大队干部认为当老师一天忙到晚不容易,所以一年按365天记满勤,麦秋两个农忙假回生产队劳动还可以另外记工。

  1、小学的条件是非常简陋的。

  当时我的任教村小学的条件非常简陋。校舍是过去地主留下的老式瓦房,有三座房子,是典型的中国古时建筑--四合院,没有操场。整个学校面积只有几百平方米那么大,学校的前面一块几十平方米的空地就算是操场了,没有任何的体育器材,就这样的学校每天有200人在这里上课,9位教师在这里哺育着祖国的花朵,9位教师挤在一间办公室里,那个挤劲可想而知了。冬天早上天还没有亮,我就带着孩子们跺着整齐的步子,喊着一二三四的号子开始跑步了,就在这个操场上转圈,或者去大街上跑一圈,操场和大街都是泥土地,孩子们跑起来便会尘土飞扬,之后便是早自习时间,当然还有晚上的两节自习课,老百姓称之为“唱戏的三开箱”,而且教师都是包班教,那时我也不觉得怎么样,我在这样的学校一干就是10年,因为那时的中国国情,我们农村的教师也没有觉得太苦,其他学校也是如此啊。

  说那时农村学校的条件简陋,就用这样的话可以概括:破房子,土台子,泥孩子。孩子们的课余活动不不外乎跑跑跳跳、“挤油”,上树捉知了等,以及到田野去割草,积肥帮家里干活。每天下课钟声一响,孩子们就会飞快地跑出学校去干自己应该干的事情。要是在路上遇上老师,他们也不停步,只喊一句“老师好”,还没等你看清楚是谁,他们就已经跑的无影无踪来了。农村的孩子都是那样的健壮和随意。

  当然,这些年,国家一直在大力支持农村教育发展,无论从校舍或是教师成长、学生发展都给予了持续支持,使农村学校发生了很大变化,校舍宽敞明亮了,校园环境美了,教学设备先进了。

  2、教师最大的乐趣在于能够面对那群孩子

  那一年我接手的是一个五年级,教了他们将近一年,那天我发现办公桌上有张纸条:

   尊敬的薛老师:当您踏进我们教室的第一步时,其实也是您踏进了我的心窝里,我第一眼就感觉你是一个好老师。当上过了第一堂课的时候,我证实了这一点,你上课说的许多话让我非常愿意上你的课,我觉得你是我心中最好的老师。当老师你进入我们的教室,我非常激动,真的。有时候真想走到你的办公桌前和你谈一会儿。但我没有这个勇气。

在这一年里,我发现您对学生十分关心。就拿我来说吧,冬天天气特别冷,每个同学穿的都是厚厚的,由于我衣服的上衣拉锁坏了,我正在着急,这时候有人叫我,告诉我说,说您让我去办公室一趟,我立即去了,您问我:“你怎么才来?”“我上衣的拉锁坏了。”您听了,二话没说,来到我身边蹲下就给我修拉锁,当时我十分感动,因为我从来还没有见过这样的老师,从来没有见过一位老师这样的关心一位同学。由于薛老师您对我的无微不至的关心,还引起了几个同学的不满,时不时的在我的背后窃窃私语。我也听到了许多,我十分委屈。从此,我被同学们冷落了,有的同学还与我作对。我用写信的方式把事情告诉了您,没想到您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我的情况说了一遍,借机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活中的思想品德课。听了您那入情入理的分析教育,个别同学明白过来了,懂得了做人的道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听到什么闲言碎语,我十分感谢您,是您帮我摆脱了困境,让我树立自信的啊!一个崇敬您的学生:王伟

  我真的好感动,为孩子那份纯真。我似乎能感受到她在家里写这个纸条的时候以及将纸条放到我的办公桌上的时候的那份小心翼翼。“一个崇敬您的学生”,我第一次真切的感到自己在做的事情有多么重大。有时我觉得在乡村做教师,这样的生活其实是一种境界,一种性情,更是一种福分;还是一种耐性,一种超脱,一种胸襟,一种静若止水的心态。

  二、见证民师变革。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眨眼之间到了1997年,这一年我参加了河南省民办教师招教考试,并顺利实现了我的教师梦想!回想起从1978年到2018年,我和时代一起走过了不平凡的40年,我们和时间一起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变革。记得我刚担任小学民办教师时,公办教师实行的是工资制,民办教师是按民办公助的要求实行工分加补贴的办法,即除按同等劳力在生产队记工分外,上级还发给一定的生活补贴,队里每天给记10分工,教育部门每月发3元钱补贴,这3元钱,实在买不着多少东西啊!那些年,妻子把每月发的3元钱攥在手,掰着指头算计,如何花这3元钱,因为我们要用这3元钱买油、盐、酱、醋及一切生活用品。“民师没有闲,又教书又种田,苦了一年又一年,可怜,可怜”。每当我听到这样的童谣,我的鼻子总会有酸酸的感觉啊,并且时时在想:我们民办教师何时才有出头之日呢?1980年我们民办教师的月工资由原来3元增到13.5元,以后又涨到22元,80元,到1994年增加到120元,1997年,我由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月工资达到390元,这390元,比以前强多了,不但解决了一家人吃饭,穿衣,而且有了买了彩电,加上借钱还翻盖了新房。2006年新的工资改革后,到2018年我的工资已经达到了4000元,我们的生活正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全家人从内心感谢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

  三、难忘民师,民师难忘。

  曾记得有句这样的话:“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民办教师曾是中国农村教育的脊梁,想起民师,我总会有一种感奋,想起民师,我的心灵就能得到一次净化,思想就能得以升华,因为民办教师能够吃苦耐劳,忍辱负重,淡泊名利,有着恪尽职守的无私奉献精神。改革开放使教师特别是民办教师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教师们受到社会应有的尊重,政治经济地位得到较大的提高,国家的基础教育水平,国民的素质都有了整体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正向着更高目标迈进,我想,我们的国家,民族也会继续呈现兴旺和发达的局面,有我们的国家如此的重视教育,我们国家的教育必将更快的发展,科技水平一定会领先于世界的。

  面对40年的改革成果,作为华夏子孙,我们骄傲,我们自豪!我们可以挺直腰杆,拍着胸脯,字正腔圆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坚强不屈的民族,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大有发展前途的民族!我们的祖国会更加辉煌!”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