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点赞】大荒哥的“粉条攻略”

作者:任国战 杨之甜   发布时间:2018-10-11 08:26   来源:河南日报安阳观察

  最近,大荒哥正忙着卖粉条。
  大荒哥是谁?他是安阳市城建交通水利工会主席赵亚飞,2017年11月起任林州市原康镇大荒村第一书记。10月9日,记者来到大荒村村委会,赵亚飞正张罗重阳节慰问村里老人的事。“我们准备用卖粉条的利润和争取的资金,给大荒村140名60岁以上的老人一人买一壶油、一袋米、5斤鸡蛋。”38岁的赵亚飞皮肤晒得黝黑,目光却炯炯有神。

  去年驻村后,他和村“两委”干部一道给村里装路灯、建厕所,还给村委会盖起新房,干得有声有色。
  大荒哥心里清亮得很:“贫困户要脱贫,光靠‘输血’不行,必须要有产业,得会‘造血’。”可是,大荒村的“家底儿”不厚:土薄石厚、土壤贫瘠;村里常住人口,近一半是老年人,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都很匮乏。

  怎么办?一人计短,两人计长。今年春天,赵亚飞把村干部王茂林、王计相、王艳芳召集起来:“咱们合计合计咋发展咱村经济。”大家打开话匣子,最终,意见统一到了“三条”攻略上。
  第一条,发展集体经济,不能让乡亲们赔钱。可怎样才能“稳赚不赔”?赵亚飞说:“不要什么贵就种什么,而要清楚我们能卖出去什么。”甩掉周期长、风险高、投资大的种植环节,在村里传统作物红薯、小米、玉米上“做文章”,让村民以劳动力或初级农产品入股,稳稳当当挣三份钱:把自己产的粉条、小米卖给互助社,挣一份“粮钱”;参加产品包装、运输,挣一份“工钱”;产品销售出去有了利润,回馈村集体,改善村民福利,再挣一份“利钱”。

  第二条,在“娘家”安阳市总工会帮助下,赵亚飞申请注册“大荒哥”品牌(国家商标局已受理),收购农户的优质粉条、小米等,委托企业深加工、精包装,通过网络和实体两线销售。
  第三条,广泛借力。赵亚飞说:“大荒村发展,要内外一齐使劲儿,必须依托工会‘娘家人’,借力‘朋友圈’,要用好外围的‘朋友圈’,扩大村里的‘朋友圈’。”他动用所有关系,为大荒村发展奔走呼告,争取到很多资源。

  思路理清后,赵亚飞开始行动。自己带领工作队收购粉条、小米,自掏腰包垫付农户“粮钱”,自己跑超市、单位联系销路……
  目前,“大荒哥”产品由“阿呆闲品”安阳连锁店代理,还摆上了华润万家、乐宜购几个大超市货架,开设的微店“大荒哥新农业合作社”网销情况良好。截至目前,共销售粉条8500斤、小米300箱,营业额6万多元。
  “大荒不荒,将来一定是山美水美、绿水青山的好地方。”展望未来,大荒哥信心倍儿足。(记者/任国战 安阳观察记者/杨之甜)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