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由居民饮食方式看变化:从凭票排队到外卖到家

作者:王 箫   发布时间:2018-10-12 09:3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从凭票排队到外卖到家
——由居民饮食方式看变化

  民以食为天。吃,作为老百姓心中天大的事,不管什么年代,都从未停止过变革的脚步,并成了时代变迁的最好见证。改革开放40年以来,人们从“有啥吃啥”到“吃啥有啥”;从“凭票购买”到“扫码支付”。吃,不再那么拮据和繁琐,只需要手指点一点,食物就送到家了。
  本期报道,记者就通过王先生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去看看改革开放40年以来,老百姓饮食方式的变化。
  一沓票证见证40年巨变
  “这些都是我珍藏的粮票,我们那个时候光有钱还不行,必须要有粮本和粮票才能买到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10月10日上午,粮票收藏爱好者王志坚先生向记者展示着各种不同时期、不同地方的粮票。看着自己珍藏已久的粮票,王先生依旧心潮澎湃。
  “现在大家买个早餐,甚至在菜市场买个菜,直接拿手机扫码支付,出门连钱都不用带。”王先生回忆,“在实行计划经济的很长一段岁月里,老百姓要购买家庭生活必需品,只能凭粮票、油票等政府发放的购物有价凭证,到专门供应点排队购买,那个年代,由于食品物资的匮乏,供应的时间仅有几天,所以每逢年关或节假日前夕,供应点就会簇拥着前来凭票购物的人们,嘈杂的购物长队更是当时社会的一大特色。”
  到了冬天,家家户户都要储备大白菜。王先生介绍,那时候基本都是全家老少齐上阵,天还没亮,菜站前就排起了披着棉大衣的人群,卡车把菜运到,立刻卸车,堆在路边,店员们就开始售卖了。街头巷尾到处是搬运白菜的人流,人们排着长队登记购买,当时空气中都飘着菜味。
  “记得我十三岁那年春节前夕,大清早,母亲让我和二弟去买肉。买肉的人排着长长的队,等我们好不容易快要排到时,二弟发现装在衣服兜里的那几张肉票不见了,到处找也没找到,结果那一年的年夜饭,全家人都没能吃到肉。”回忆起这段过往,王先生依然很有感触,因为那顿肉是全家人一年的期盼。
  1978年,老百姓的日子依然很紧巴,王先生告诉记者,那时候每个月二、三十钱的工资,对于一大家子人来说,虽然饿不着,可也吃不好。鸡蛋要用粮票换,过年的时候才供应每户二两香油,买肉专挑肥的,肥肉越多越好,为的就是回家能再榨点猪油给家人改善伙食。
  逛超市、进饭店成常态
  当日11时许,王先生和爱人来到平原路一家经常光顾的超市购物,在超市里,记者看到各类食品琳琅满目,有南方的、北方的各种蔬菜水果摆在货架上,供人们挑选。王先生的爱人买了女儿爱吃的苹果和橙子,又去蔬菜区采购了西红柿、西兰花和卷心菜。
  来到超市的食用油专区,他们又选购了一桶知名品牌的花生油,提着刚买的花生油,王先生回忆,“20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购买粮油或生活用品,逐渐不再需要票证,更用不着排长队了。市场上的品种渐渐丰富,蔬菜、水果、肉类等在很多家庭开始随吃随买,不用在大冬天,天还没亮时就等候搬运大白菜了。”
  从超市出来,记者跟随王先生和他的爱人来到平原路上的一家饭店。“我在这边定了一桌饭菜,10月17号是重阳节,当天我们全家人在这里聚餐,陪老母亲过节。”王先生告诉记者,到了90年代中期,进餐馆吃饭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谁家有什么喜事都愿意到饭店摆一桌,省事又有面子。回想起第一次去餐馆吃饭的经历,王先生的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那是我一直到现在都怀念的味道,糖醋鱼太香了。”回想起那个时候,王先生很知足,不仅吃的好了,日子也一天天宽松起来。
  手指一点,外卖到家
  “外卖行业是个新兴的产业,好像就是这两三年的时间,一到饭点满街都是送餐的外卖师傅。”回家的路上,看着一辆辆来回穿梭的外卖送餐车,王先生有感而发,“曾经影响了我们几代人的粮票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排着长队凭票买粮的场景也成为了美好的回忆。如今吃饭,对许多人而言,就是动动手指,在手机上扫码支付后,就等着美食送到家了,太方便了。”
  “爸,我点了糖醋鱼,你尝尝是不是你当年吃的味道。”中午12时许,刚一回到王先生家,就传来他女儿的声音,“这家店新开张,我还点了一份套餐,有肉有饭有饮料,才12元。你们看还有什么想吃的,我一块儿点了。”说着就把手机上显示的菜品拿给王先生的爱人和记者看。
  “我上班的时间是朝九晚五,中午基本不回家吃饭,上午工作结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上的外卖软件,看看有没有合胃口的餐饮外卖,接着就是下单、支付、等待送达。”王先生的女儿对记者说,“我身边不少选择做餐饮的朋友,主要是看中了互联网对餐饮行业的影响,扫码点单、移动支付,这样的饮食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推崇。”
  不到20分钟,王先生女儿点的外卖就送到了,打开外卖盒,每一道菜都还是热气腾腾的,里面的食物色香味俱全十分诱人。尝了一口鱼肉,王先生不禁感慨:这外卖的味道不比大饭店的味道差。如今,在追求效率的现代生活中,点外卖已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外卖,其实是把怎么吃的繁文缛节全部去掉了,直接回归到吃什么的本质。这种新的饮食方式折射的是中国餐饮形态的变革,更见证着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升,现在的我们都是在享受着改革开放的红利。”王先生说。  □记者 王 箫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