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看安阳县(示范区)白璧镇如何推动农业结构调整

作者:王韵涵 常秀明   发布时间:2018-10-15 08:1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农业特色化 乡村气象新

——看安阳县(示范区)白璧镇如何推动农业结构调整

  9月30日,记者走进安阳县(示范区)白璧镇,只见一畦畦蔬菜青翠欲滴,一颗颗果实饱满诱人,庄稼在秋风中摇曳,涌动着收获的味道……无论是乡间原野,还是新型农业园区,都呈现出农业结构调整的新气象。

  白璧镇位于安阳县(示范区)核心地带,有39个村70000余人。该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完成土地流转规模种植,计划把该镇现代农业建设成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产业发展体系。

  今年,该镇通过积极支持土地流转、托管代管等规模化经营方式,对国道341线两侧的9个村进行农业结构调整。

   “龙头” 带动

  加快全镇农业结构调整

  在位于杨贾村的白璧镇产业就业扶贫基地安阳佳兴都市生态农庄内,工人正忙着收获,红薯、雪桃等长势喜人。一名工人告诉记者:“我家的两亩土地流转给农庄,每年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收入。另外,我在农庄上班,每天还有几十元的工资。”

  杨贾村党支部书记陈洪介绍,农庄占地150余亩,种植着红薯、黄瓜、油桃等优质果蔬和经济作物。土地流转后,他投资1000余万元建起了150多亩新型高效农业试验田。“现在村里有77户流转了土地。”陈洪介绍。

  近年,白璧镇着力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让贫困户“跟着干,甩穷帽”。一批像安阳佳兴都市生态农庄一样的“龙头”成长壮大,成为带动农业结构调整、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通过生产带动、股份合作等模式,让贫困群众分享更多农业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如今,在白璧镇,不少群众都接受并支持农业结构调整,加快了土地流转进度。

  “截至目前,我镇1633亩土地完成农业结构调整,目标任务已全部完成。”白璧镇副镇长路海申介绍,该镇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主动出击,寻求适应本地的农业结构调整方式,提升农业产业化程度,提高农业综合收益。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尝试推广农业招商模式,吸引了农业大项目、特色园区先后落地,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

   强化保障

  助力农业结构调整

  为加快全镇农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农村产业兴旺、百姓生活富裕,充分体现农业结构调整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工作中的根本性作用,白璧镇强化资金保障,制定奖补政策,积极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工作。

  “我们围绕农业结构调整资金需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严格执行各级关于惠农资金使用管理的有关规定,确保各级各项政策性补贴补助的落实,引导农民投入资金扩大生产。在市县奖补基础上,镇政府还拿出一定资金用于奖补农业调整先进村,以助力整镇农业结构调整。”路海申介绍。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