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专利权质押融资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作者:王慧敏   发布时间:2018-10-15 08:2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我市专利权质押融资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10月11日,记者来到安阳嘉华塑业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只见这里一片忙碌景象,工人埋头工作,一旁生产线上的机器隆隆作响。

  安阳嘉华塑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事塑料外包装生产,1993年从3间瓦房起步,目前厂区占地3万平方米,是恒安、维达、金红叶等国内知名企业的订单生产厂家,发展势头良好。提及公司的发展,安阳嘉华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谷林刚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发展离不开中国银行安阳分行的资金支持。我们的客户大多是知名企业,他们在资金结算上有一定时间的质保期,订单越大,意味着我们需要的流动资金越多。中国银行安阳分行不仅为我们发放了土地、设备抵押贷款,还让我们公司的专利发挥了作用,为我们发放了其他企业享受不到的专利贷,关键时刻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谷林刚说的专利贷是该公司以2007年自主申请的聚乙烯薄膜激光全息防伪技术这一专利在中国银行安阳分行申请的贷款。2016年,安阳嘉华塑业有限公司以这一专利作抵押,配合土地、设备抵押,从中国银行安阳分行申请到贷款1000万元。2017年,该公司以同样的方式申请到贷款1900万元,为公司发展解决了资金难题。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大对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中国银行安阳分行按照省行制定的《中国银行“中银知贷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指引》,积极与省知识产权局、市知识产权局合作,针对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特点,在机制、人员、业务流程及系统等方面及时配套到位,为企业量身订制授信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支持企业15家,发放授信金额1.07亿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市场调研力度,与省、市知识产权局密切合作,重点支持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高成长性企业称号、财政资金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设置绿色通道,优化授信流程,助推企业快速发展。”中国银行安阳分行副行长骆旭峰说。

  长期以来,资金短缺一直是困扰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有技术优势、无资金支持是限制其发展的一大掣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我市积极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帮助企业突破融资瓶颈,走出资金制约发展的困境。自2010年年底起,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金融办、省工信委、省银监局在全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并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资金,用于贴息、贴评。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共完成专利质押融资贷款项目4项,共质押专利18件,贷款额度共计3.0798亿元。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新时期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通过专利权质押方式获得金融机构贷款的企业,贷款额度不超过300万元的给予5万元补助,贷款额300万元至600万元的给予10万元补助,贷款额600万元以上的给予15万元补助。市财政对本市行政区域内开展专利质押融资的金融机构,按照年度专利权质押放款金额的1%进行奖励,单个金融机构年度奖励累计不超过50万元。

  今年年初以来,全市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贷款快速增长。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将结合安阳实际,与市知识产权局拟联合出台《安阳市专利权质押融资奖补管理办法》,对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的银行和企业由市财政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奖励,同时综合运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助力其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