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刘洪选:当好群众的“领头雁”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0-16 10:1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当好群众的“领头雁”

——记滑县慈周寨镇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洪选 

  “只要是群众需要我办的事情,我就一定要办好。”这是滑县慈周寨镇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洪选经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

  刘洪选把一个曾经的落后村建成了整洁干净、高效农业蓬勃发展的新农村。刘洪选一心扑在工作上,把智慧和心血都献给了父老乡亲,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的道路。“其实,我做的都是普通的事情。基层干部只有多说实话、多做实事,才能让老百姓把日子过踏实……”9月16日,刘洪选对记者说。

  刘洪选退伍后在村里创办了防盗门厂,生意兴隆。2008年,刘洪选担任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针对村里又穷又乱的现状和人多地少的实际情况,他与村“两委”干部反复商议,最终决定以发展经济和调整种植结构为突破口,在S213公路两侧发展民营经济,同时引导村民发展蔬菜大棚。

  想得挺好,操作起来谈何容易。村里一位老党员回忆:“当时发展民营经济,除了流转土地、协调资金比较难,其他事项办起来还算顺利。但是,发展蔬菜大棚因为涉及千家万户就比较难了。村里没钱,刘洪选就自己掏腰包组织大家到内黄县等地考察。回来后,他把自己的防盗门厂转让出去,用转让资金建了4座大棚。为了规模化建设,刘洪选挨家挨户做工作,让他们流转土地,经过6个月努力,终于建成了1000多亩的高效农业园区。”

  正在此时,刘洪选的妻子不幸遭遇车祸,医生两次下达病危通知书,所幸经过两次手术,妻子终于脱离危险。这个时候,园区配套设施亟待建设,刘洪选整日东奔西跑,筹资、打井……如今,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刘洪选说:“欠下了对妻子永远无法偿还的良心债。”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刘洪选暗下决心,一定要摘掉更多贫困户的“穷帽子”。“对我们村来说,精准扶贫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硬仗。精准扶贫的首要任务就是把收入、致贫、脱贫3笔账算细、算清、算实。”刘洪选坚定地说。为了使群众增收,刘洪选想了不少办法。“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不能让一户贫困户在致富路上掉队,我要帮助他们发展增收产业。”刘洪选说。他带领村干部、党员逐个帮贫困户理增收思路、算增收账、谋划增收项目、制定帮扶措施,经常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有时忙得饭都顾不上吃。

  “经过走访调查,我们把有创业意愿,但缺资金、缺技术的86户贫困户列为一类户,为他们协调资金、传授技术、发展温棚种植和特色养殖;把有劳动能力但没有创业意愿的319户贫困户列为二类户,介绍他们到村高效农业园区、家具厂等企业务工;把鳏寡孤独的33户贫困户列为三类户,结合扶贫政策,依靠光伏发电、企业带贫等形式增加他们的收入。”刘洪选说。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几年,北李庄村依托S213公路两侧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木器加工、门窗制造等民营经济。目前,该村木器加工厂有20家,年产值3000余万元,陆续安排困难群众和普通村民960人就业。“俺老伴儿和90岁的婆婆都有病,以前真是难呀。去年,刘书记安排俺到这儿打工,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在家门口就业,既能挣钱还能照顾婆婆和老伴儿,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在村里的一个扶贫车间,64岁的村民卢香梅说。

  近年,刘洪选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新修道路1.1公里,美化墙面2.3万平方米。他争取项目资金214万元建设了家具展销大厅,推动家具产业转型升级,每年能使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建设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科技培训中心,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提高了村民的素质。

  “有好政策,有各级帮扶干部的付出,再加上有个好书记帮我们想办法、带着我们干,以后的日子就不用发愁了!”该村贫困户李守芳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全村贫困户由原来的428户1568人降为19户42人,贫困发生率为1.2%。下一步,我们除确保剩余的19户42人尽早脱贫,还要继续抓好村集体经济建设,为实现全部脱贫做好保障,杜绝脱贫又返贫情况的发生。此外,针对‘空心村’现象,我们对村里进行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搞好乡村振兴,打造美丽宜居新北李庄。”刘洪选充满信心地说。□记者 郝亚伟 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范宇丹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