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多措并举 精准发力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0-18 09:03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10月17日是第5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家消除贫困日。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围绕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贫资金,强化问题整改,狠抓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位于内黄县中召乡西部的碾子头村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去年他们按照服装加工企业+农户的方式,投资70万元建成的服装加工产业扶贫基地,已经成为附近贫困家庭就业增收的主要平台。
  贫困户 王春芝:“这扶贫车间盖到家门口,上班方便,刮风下雨都能做活儿,在这儿上班,也能请假去地里面干干活。就这一个月能弄两千块钱,一年就是两万多。”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举措,也是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的重要体现。同样是省级贫困村的林州市庙荒村,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和各级干部的努力下,通过大力实施的“幸福庙荒”特色民宿村等扶贫项目,让这个位于太行山麓、红旗渠畔破旧的庙荒村落,嬗变成为人居环境优雅的美丽乡村。
  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 郁林英:“现在村里要发展乡村旅游,我们请了专业的设计师,整个大的规划也有了,还注册了公司,实施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加贫困户的运营管理模式。下一步我们要打造全旅游式的“幸福庙荒”,永远脱贫,奔向小康。”
  像内黄碾子头村、林州庙荒村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效只是我市的一个缩影。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针对不同地区地域特点,着重发展特色农产品、畜牧养殖、优质粮食、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特色加工、电商流通、农村沼气等9项重点脱贫产业,同时探索推行股份帮扶、合作帮扶、直接帮扶、托管帮扶、社会帮扶、资产收益、代种代养帮扶、龙头企业带动帮扶等8大模式,实现大产业增收全覆盖、小项目增收精准到户,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如今,内黄县的温棚高效农业、现代畜牧业、经济林果业成为全省亮点,林州市的坡地经济和林下经济、安阳县休闲观光农业、汤阴县中药材、龙安区苗木花卉产业等成为带动贫困农民增收的助推器。
  内黄县神农蔬菜有限公司董事长 白忠伟:“我们这个神农蔬菜公司始建于2016年,占地面积是300亩,共投入1500万。同时我们也带动了152户贫困户,使我们的贫困户不仅脱贫,还要奔向小康。”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战。今年58岁的连书芹是内黄县豆公镇南荆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前段时间突感心脏不适来到镇卫生院进行治疗,在享受一系列国家惠民政策的同时,卫生院爱心服务团队贴心、周到的照顾,让她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和温暖。
  内黄县豆公镇南荆张村村民 连书芹:“来这儿几天,护士又是给俺洗头,又是洗脚,剪指甲,一天来这儿量血压、试血糖,跑几遍,护士就像亲闺女样。”
  内黄县豆公镇卫生院医保科科长 张志茹:“现在贫困人员看病一个是方便了,再一个也是花钱也少了,也不用来回跑了。就像这个病人,她在我医院住院期间,花费的2600块钱,然后经过医院报销、零起付线、五险合一,还有一站式结算等,这些国家惠民政策报销以后,个人只承担几十块钱。”
  我市把健康扶贫作为推进全面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在全省率先建立县级农村贫困人口政府医疗保障专项救助基金,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以及社会医疗专项救助五重保障,这些组合扶贫方式,为全市贫困群众脱贫提供了更坚实的保障。
  截止上半年,我市对9种大病患者439人实施专项救助,救治完成率99.8%;贫困人口家庭签约实现全覆盖,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100%;全市累计实施先诊疗后付费13350人次,免收住院押金2381.5万元。与此同时,为破解农村高龄、独居老人面临的缺乏照料、孤独无依等实际困难,我市还出台了《安阳市关于建设日间照料中心构建困难老人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逐步构建“16810”困难老人保障机制,即建设1处日间照料中心、配备6类服务人员、承载8项保障职能、健全10项运作制度,切实改善农村困难老人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
  文峰区宝莲寺镇黎元村村民 王爱琴:“党的政策好、感谢党、感谢政府。你瞧这么好的政策,要不我们这孤寡没儿的,就我这一直生病 这才没人管了呀,要搁以前我们就没法过了,你瞧这政府多好,还是共产党好。”
  “出行难、饮水难、农田灌溉难”,曾是贫困村脱贫之路的最大羁绊。为此,我市创新制定了“七通七有七能”标准,在整村推进上下大功夫,加强贫困村的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帮助贫困村“换穷貌”。2016年以来,我市共争取水利项目资金10.21亿元。林州市、安阳县等6个县(市、区)91个贫困村近10.8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 在推进贫困村水利建设、道路建设的同时,我市还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促进了农村改灶、改厨、改厕和改造环境,农村环境面貌、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得到了极大改善。
  内黄县刘七级村村民 刘秋科:“你瞧路也修了,这地埋管道也按了。这路灯也亮了,晚上出行方便了,特别是广场也建起来了,群众有活动场所了,每天晚上都跳舞,这心情确实比以前好多了,老百姓对这事非常满意。”
  促增收、打基础、全兜底,这是安阳市精准扶贫走出的探索之路、创新之路和实践之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合力,全市273名市、县级领导干部分包305个村,22363名党员干部与35951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了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928名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抓党建、重帮扶,积极协调争取项目资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安阳县郭奇村村民 郭效泉:“通过扶贫,我们村来了第一书记,给我们村修了水泥路,打了安全饮水井,家家安上了自来水,修了文化舞台,村里环境也好了。村里有大的改变,我们群众十分满意。”安阳台 同亮 珊珊 内黄台 张燊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