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脱贫攻坚战以来脱贫摘帽县总数达153个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0-18 10:0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又有8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战以来脱贫摘帽县总数达153个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于文静 董 峻)国务院扶贫办17日宣布,陕西延长县等85个贫困县(市)区已达到脱贫标准,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由相关省区人民政府宣布脱贫摘帽。这是我国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第四批宣布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也是数量最多的一批,至此,四批脱贫摘帽县总数达到153个。
  此次脱贫摘帽的85个县是:
  河北省(11个):平山县、青龙满族自治县、魏县、平乡县、威县、易县、平泉市、盐山县、武邑县、饶阳县、阜城县。
  贵州省(14个):桐梓县、凤冈县、湄潭县、习水县、西秀区、平坝区、黔西县、碧江区、万山区、江口县、玉屏侗族自治县、兴仁县、瓮安县、龙里县。
  云南省(15个):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罗平县、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云县、牟定县、姚安县、石屏县、勐海县、祥云县、宾川县、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洱源县、鹤庆县、芒市。
  西藏自治区(25个):林周县、当雄县、尼木县、曲水县、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墨竹工卡县、类乌齐县、丁青县、桑日县、琼结县、曲松县、洛扎县、加查县、错那县、白朗县、康马县、定结县、吉隆县、聂拉木县、比如县、噶尔县、工布江达县、米林县、波密县。
  陕西省(4个):延长县、佛坪县、横山区、定边县。
  甘肃省(6个):皋兰县、崆峒区、正宁县、两当县、临夏市、合作市。
  青海省(7个):平安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刚察县、格尔木市、德令哈市、乌兰县、天峻县。
  宁夏回族自治区(1个):盐池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个):尼勒克县、吉木乃县。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署安排,2018年7月至8月,国务院扶贫办将9个省区的85个县列为2017年第二批申请退出县,并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专项评估检查。结果显示,11个中部地区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全部低于2%,74个西部地区贫困县全部低于3%,均符合脱贫摘帽条件。至此,中西部20个省区市2017年申请退出的125个贫困县全部摘掉了贫困帽。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表示,这85个县脱贫摘帽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退出质量经得起检验,退出结果社会认可、老百姓认账,是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期的重要成果。他同时表示,这只是脱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脱贫摘帽后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持续用力,继续攻坚。
  致与贫困战斗的你:
  心中有光,不怕路长
  □新华社记者 施雨岑
  我国第五个扶贫日到来之际,国家扶贫办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又有8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就在此前夕,国务院新闻办请来一群脱贫攻坚战线上的特殊奋斗者——来自基层的残疾人代表,分享他们在脱贫路上的酸甜苦辣、收获欣喜。
  在宏伟的时代长卷中,这些画面令人动容:幼年丧父、成年后被车祸接连夺去视力和母亲的谢侣,参加培训成为按摩师自食其力;一家6口中有3位残疾人的李健,甩着空空的袖管学习种植技术,脱掉贫困户的“帽子”后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几位基层残疾人代表的笑容和泪水,让我们在反贫困伟大斗争的决战时刻更加坚信:心中有光,便不怕路长。
  这光,是人生之路写满命运“坎坷”时迸发的信念之光。在一些人眼中,残疾人除了领低保少有出路;或者是只能坐等帮扶的“弱势人群”。然而,身体可残,志不可废。内心的自强不息,让他们笑对人生的长路崎岖,靠双手打造拥有尊严的未来,用病弱的身躯深深镌刻出大写的人字。
  这光,是一个国家对全面小康孜孜以求的梦想之光。从“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铮铮誓言,到精准扶贫对贫困人口的竭力帮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追梦之旅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53万。然而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当下,老病残等特殊群体占到相当比例的3000万左右贫困人口,成为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困中之困,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种种政策、中央财政未来3年将新增2140亿元支持资金等,都显示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这光,是一个笃信奋斗的民族积淀千百年升华的时代之光。脱贫之路有千百条,但归根到底还要靠自己的努力。在“扶贫必先扶志”的政策导向下,涌现出如谢侣和李健这样的成功案例充分证明: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每一个身处困境的人都能通过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将与命运抗争的精神化作脱贫攻坚的奋斗,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可持续发展的力量,只要怀揣信念、梦想与时代之光,终将赢得反贫困斗争的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