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闫河屯村第一书记齐尚山身患尿毒症,两天一透析仍坚守脱贫一线 省委书记点名表扬他

作者:秦名芳   发布时间:2018-10-19 17:15   来源:河南日报 农村版

原标题:滑县闫河屯村第一书记齐尚山身患尿毒症,两天一透析仍坚守脱贫一线  

省委书记点名表扬他  


 

  边吃方便面边工作对齐尚山来说是常事 秦斌毕兴世摄

 

  “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第一书记齐尚山,身患尿毒症,两天一透析仍坚守岗位,他说,父母养育我、组织培养我不容易,我只想在自己可以走得动、干得了的时候为乡亲们多做点事。”9月25日,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国生点名表扬了齐尚山。

  齐尚山今年49岁,滑县烟草局职工,是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党员。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使命,在闫河屯村坚持带病扶贫,与乡亲们结下了深厚情缘。

  2016年1月,齐尚山走进了闫河屯村,任第一书记。入村当天,第一次来到贫困户秦爱朵家中,齐尚山深受触动:破旧的房子里住着祖孙三代,秦爱朵中年丧夫,婆婆老弱多病,女儿上大学面临高额学费,儿子先天残疾、重病缠身。见此情景,齐尚山二话不说,立即拿出身上仅有的1000元让他们贴补家用。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帮这个家庭脱离贫困,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是班长。有着近30年党龄的齐尚山更是深信这点,驻村后,他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从转业退伍军人、务工回乡青年、致富能人中发展党员、后备干部。他帮助协调“装路灯、打机井、修公路”,时刻关心村里发展。他走村入户,帮助贫困家庭发展高效农业和特色养殖。农忙时节,他和乡亲们一起下地干活,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16年11月19日,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齐尚山被确诊为尿毒症5期,双肾功能丧失,腹部积水严重,肺部感染。医生建议,必须尽快做肾移植手术。然而,病情稍有稳定,齐尚山便主动要求回到工作岗位。领导体恤他的身体,想把他调整到轻松一点儿的岗位上,但他不肯,坚决要求下乡和扶贫队员一起继续工作。领导无奈只好同意,临行前再三叮嘱他注意身体,若有不适赶快回来。

  从医院出院到村里刚一报到,他便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单位给帮扶村同志捐赠的打印机还没送过去,准备给村里安装的路灯不知道安装好了没,会议室的桌椅也不知配齐了没有?”“天冷了,不知道那几个重点帮扶户取暖情况怎么样?”……他的心里,装的都是闫河屯村的群众。开学前夕,他担心秦爱朵的两个孩子因贫辍学,马上给他们送去1000元。

  “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齐尚山就这样不顾病痛,不怕劳苦,燃烧着自己,温暖着村里的群众。

  闫河屯村位于半坡店乡的东北部,耕地面积3600亩,有385户,1280人,属典型的穷乡僻壤偏远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07人,2014年脱贫32户129人,2015年脱贫25户95人,2016年脱贫22户63人,2017年脱贫1户5人,2018年7月底脱贫1户3人,目前还有3户9人尚未脱贫。

  目前,齐尚山对这3户困难群众“对症下药”:引导两户村民种植优质红薯发展高效农业,发动一户困难群众搞起了特种动物养殖。齐尚山还先后向单位申请了8.1万元资金,新修村内道路7000米,农田水利打井配套48眼,修建了健身广场两处,村里5条街道全部装上了新的路灯,让村民都过上了亮亮堂堂的好日子。

  9月26日,齐尚山刚刚结束透析,就立即回到村里。当他看到秦爱朵家中满院子收获的花生和玉米,得知其小儿子病情好转又顺利考上初中时,非常欣慰。“这几年,齐书记可没少给俺家操心,他就是俺家的大恩人。”秦爱朵激动地说。

  今年5月,闫河屯村被滑县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村”荣誉称号。齐尚山本人也先后获得2017年度滑县“第一书记标兵”、2017年度“最美滑县人”等荣誉称号。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齐尚山说:“闫河屯村的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我才会放心。现在我只想在自己可以走得动、干得了的时候,贡献出我的所有力量。”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