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聚焦三轮车、四轮车整治:专项整治不可放松

作者:王庆华   发布时间:2018-10-20 15:4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专项整治不可放松

 

  为进一步净化市区交通环境,从9月开始,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及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五部门重拳出击,联合开展了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专项整治行动。政令施行一个多月来,市区交通乱象已得到有效改观,百姓拍手称快。

  曾几何时,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因其轻便灵活又能载人载货,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近年,大街小巷出现不少以“老年代步车”为名的非正规电动汽车,加入出行大军。然而,这些车辆大多无牌无证行驶,致使交通和市容受到严重影响,成为城市管理的一个“毒瘤”。对此类车辆进行规范和管理,保障的是交通安全、城市秩序,维护的是公众权益,这样的“刹车”已成当务之急。

  专项整治有利于从源头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众所周知,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车况差,不少车甚至连后视镜都没有,加之车身加盖篷布、堆积货物,驾驶人转弯、掉头时视线极差,发现危险往往难于控制车辆,轻则碰撞行人,重则车毁人亡。此外,不少驾驶人交通意识差,胡乱穿行、闯灯越线、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随处可见,已经严重危害了道路交通安全。让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受到持证挂牌制约,接受道路交通统一管理,是交通安全的万全之策。

  专项整治有利于还路于民和消除城市管理乱象。随着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的日益增长,给上下班、上下学高峰期的重要路段带来严重交通拥堵。更有甚者,一些驾驶人经常聚集在学校、医院、车站、农贸市场、居住小区等人流、车流较为集中的场所非法揽客、占道经营,导致道路堵塞、交通混乱,与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的要求极不相符,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严禁无证无牌车辆上路和不留余地、死角的做法,将所有交通参与者纳入管理的“笼子”,是城市良性运转的长久之计。

  变化必然伴随阵痛,专项整治不可放松。希望广大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车主理解、支持、配合这项工作,以文明出行营造文明环境。当城市变好看了,道路不再堵了,交通事故下降了,市民一定会由衷感谢我们的坚持。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