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齐尚山:带病坚守脱贫一线 用生命与群众结下深情

作者:振涛 中瑞   发布时间:2018-10-22 08:42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他,1989年入党,是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听党话、跟党走”,他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宗旨使命;他带病坚守岗位,用生命与群众结下不解情缘。他就是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驻村第一书记齐尚山。

  闫河屯村位于滑县半坡店乡的东北部,距离县城25公里,全村共有1280人,耕地3600亩,其中,以沙荒地居多,是典型的穷乡偏远村。2015年,滑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率先打起了脱贫攻坚战,滑县烟草专卖局职工齐尚山受组织委派到半坡店乡闫河屯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此,他便开始了自己扎扎实实的扶贫道路。
  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驻村第一书记 齐尚山:“都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既然组织派我到这个村任第一书记,我觉得就得给老百姓办点实实在在的事,第一,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第二,尽我所能给老百姓带来点实惠。”
  如何带领群众尽快脱贫,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入村后,齐尚山便马上融入角色,逐一入户走访群众,认真摸清吃透村里的情况。然而,正当他要立志带领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时,不幸却降临到了他自己的身上。
  齐尚山妻子 赵红霞:“一开始他说腿没劲儿,浑身出汗,(我)也没在意,以为他是劳累了,他每天早晨走的早,到晚上10来点才回来,有时候甚至不回来,最后腿肿了狠了,说去看看吧,到那一检查,肌酐已经高到400多了,尿素、尿酸都高了,这医生确定为尿毒症。”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稍有稳定,齐尚山便主动要求回到工作岗位。
  齐尚山妻子 赵红霞:“医生那时候就建议他做透析,他不想做,他放不下村里面,他坚持要出院,出院后他随就上村里去,我也不放心他,白天我还得上班,不能一直请假,晚上我都是在那(村里)陪着他,因为有这个病,我真不放心,怕他晚上有啥事。”
  村民秦爱朵是闫河屯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爱人早些年因车祸丧生,上有70多岁的婆婆,下面还有一双儿女,其中儿子患有严重的脊椎弯曲疾病,一家三代蜗居在一栋老旧房子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齐尚山便经常隔三差五到秦爱朵家,帮助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自掏腰包1000元钱资助秦爱朵孩子上学。
  齐尚山:“洪波(秦爱朵儿子)这一段学习咋样啊?”
  秦爱朵:“从进了初中以后,他学习劲头更大了,老师要求的也严,他也比较自觉,知道学,一天写一个笔芯他说。”
  齐尚山:“就那就中,好好鼓励鼓励他,以后有啥事给我打电话联系。”
  秦爱朵:“中,反正是这几年你也没少操心。”
  村民闫子玉的爱人患有子宫癌,是典型的因病返贫户,由于其年龄较大,无法外出,齐尚山便帮助他种植优质订单红薯,提高家庭经济收入。
  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贫困户 闫子玉:齐书记对贫困户特别关心,非常关心,经常来这问长问短,家缺少啥,需要啥,有啥困难,真关心。又发展高效农业,叫种品种红薯,今年长势真不错,再有一段时间都收获了。
  与此同时,齐尚山还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帮助村里修路、打井、安装路灯、修健身广场,让村民过上了亮亮堂堂的好日子。
  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支部书记 闫克伟:“齐书记自从来俺村,没少给俺办实事,给我们村安装了路灯,购买了办公桌椅,协调上级部门给我们打了井、修了路,现在村里比以前大变样。齐书记身患尿毒症,每周透析3次,他一不透析都来俺村,经常走访贫困户,送油送面,领导真是给我们派来一个好书记,也是我们闫河屯村全村人的福分。”
正文:在闫河屯村逐步向好的同时,齐尚山的身体却越来越差了。2016年11月,病情的急剧恶化让齐尚山不得不“听从”家人安排,到郑州进行治疗。谁曾想,这一去就收到了他人生的第一张“病危”通知书——尿毒症5期,双肾功能丧失,腹部积水严重,肺部感染。
  齐尚山妻子 赵红霞:“医生让我签字的时候,我觉得天都塌了,心里面都崩溃了,手我都写不好字了,上面有80多岁的婆婆,下面有两个小孩儿,小的还在上学,都还没有成家,我觉得我承担不起家庭的这个重担。”
  好在经过全力抢救,医生把齐尚山从死亡线上又拉了回来。医生建议,必须尽快做肾移植手术,然而,又一个消息让齐尚山一家手足无措,他的血型为O阴型,俗称的“熊猫血”,能够配型成功的肾源是少之又少。当家人、亲友都为这一消息而愁眉不展时,从“鬼门关”逃回来的齐尚山却在病情稍有稳定后,再次执意出院了。
  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驻村第一书记 齐尚山:“我得了这个病,自己也不知道未来会咋样了,我只想在自己可以走得动、干得了的时候,用我有限的力量创造更大的价值。”
编后话:两年多驻村第一书记的经历,既是对齐尚山人生阅历的积累,也是他个人心路的历练,回首过去,不忘初心,永不言悔,他对得起共产党员的称号,对得起驻村第一书记的荣誉。由于没有合适的肾源,现在他每隔一天就要做一次费用近千元的血液透析,在这里,我们也祝愿他能够找到合适的肾源,早日康复。滑县台 振涛 中瑞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