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黄县 “绿色银行”助农增收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0-22 08:43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眼下,正值秋收农忙时节,在内黄县马上乡的蔬菜千亩方里,人来车往,一派丰收景象。六千亩白菜、萝卜等露地菜成熟上市,不仅平添了菜农秋收的喜悦,也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今年70岁的李德林,是内黄县马上乡李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他开始种植蔬菜,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李德林不仅建起了大棚,而且也扩大了露地菜的种植规模,家庭收入也是稳步提升。
  内黄县马上乡李石村村民 李德林:“在乡里的帮助下,建了大棚,给了五千块钱(到户增收资金),又种了十亩萝卜,今年行情也差不多,能弄两万多块钱,党的政策好,乡里给我帮助很大。”
  在大棚里忙碌的刘雪林,今年67岁,也是李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子因车祸去世,家里还有老伴、孙子和儿媳,家庭劳动力的缺失,一度让整个家庭陷入了贫困。乡党委政府、驻村干部、村两委齐发力,帮助老刘建大棚、种蔬菜,让老刘通过双手脱了贫、致了富。
  内黄县马上乡李石村村民 刘雪林:“去年种的大棚,这个时候里边种的豆角,原先种的白菜,现在种的豆角,全年收入一万多块钱。种了七亩多萝卜,卖了一半,剩了一半还没卖,这一半卖了五千多(元钱),种了几亩露地菜,卖了三四千(元)了,全面下来都是这四五万块钱,政策也好了,收入也那都高了。”
  近年来,马上乡党委政府先后扶持、引导成立了30多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组织由专业技术人员和党员干部组成的流动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不仅完善了服务体系,进一步降低了市场波动给种植户带来的风险,也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分布在马上乡小黄滩、大黄滩、李石村的六千余亩红、白萝卜、白菜、娃娃菜已成熟上市,吸引了来自郑州、邯郸等周边地区的经销商踊跃而至,并远销到北京、湖北、山东等大中城市,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内黄县马上乡副乡长 扶贫办主任 贾振义:“今年,全乡共有露地菜6000余亩,以红、白萝卜、大白菜、娃娃菜为主,年产量在6000万斤以上,产值3000万元,亩效益5000元以上,仅此一项可带动农户户均增收20000元左右。下一步,为保证贫困户种植效益,乡党委政府将以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平台,持续向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保价回收农户种植的产品,为贫困户实现可持续稳定增收提供保障。”内黄台 伟民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