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殷都区:合作社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0-22 08:48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眼下,正是农副产品收获的季节,殷都区都里镇各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积极开展对农副产品的收购、加工、包装和销售,优质的特色农产品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唱响了都里品牌,山区的贫困群众通过加入合作社收获到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都里镇下街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178人,贫困人口多,扶贫产业少但是村两委不等不靠,提前谋划,以地方特产为突破口,打造扶贫特产精品。今年年初成立了聚益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与61户贫困家庭签订了带贫协议,为农户和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加大农产品深加工投入,创立品牌,增加了村集体、合作社和贫困户的收入。
  都里镇下街村村民 赵三创:“我养了有20来箱蜂,一年能收入400来斤至500来斤蜜,收来的蜜由合作社负责给销售,不愁销售,以后我想再多养几箱蜂,争取早日脱贫。”
  都里镇下街村党支部书记 聚益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赵栓的:“合作社收益的50%将用于贫困户分红,确保在2020年实现全村贫困人口整体脱贫。”
  在都里镇东水村,合作社积极引导广大贫困户和农户种植优质谷子,现在谷子丰收了,产业扶贫基地小米加工厂一片忙碌,印有都里标识的优质小米在市场上十分畅销,以优质小米为突破口的东水村益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为贫困户提供专业化、订单式服务,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都里镇东水村党支部书记 益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杨保喜:“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提供优良种子管理,合作社对产品回收、加工、包装、销售,贫困户有种植收入和务工收入和年底分红收入。”
  都里镇古井村地处山区,充分利用自然环境优势和农业产业优势,以都里大红袍花椒为主打产品,以手工红薯粉条、小米、黄豆等五谷杂粮为主要产品,大力发展纯绿色无污染无公害特色农产品种植、销售。
  都里镇古井村党支部书记 联众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正:“目前已收购贫困户、农户花椒和小米新产品,包装已完成1000箱,已销售480箱,计划销售1500至2000箱,让贫困户在原有基础上再增收2000元。”
  今年以来,都里镇积极探索帮扶企业(局委)+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联帮机制,建立了贫困户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分配按照“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有劳动能力的不劳不得”的原则进行分配,同时兼顾公平合理,算好贫困户的脱贫收入账,无劳动能力的,由社会兜底和合作社分红确保增收脱贫。
  都里镇党委副书记 杨勇伟:“目前,我镇共有25家合作社,与16个帮扶局委签订了订购定销合同,建立了帮扶局委+合作社+贫困户利益链接机制,集体合作社实现盈利后,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按照3:3:4的比例分红,发展壮大村集体扶贫产业,同时,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安阳台 超凡 通讯员 吴鹏 王飞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