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

作者:郭 敏   发布时间:2018-10-22 08:5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
高度重视 坚定信心 把握重点 加强领导

实现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19日,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落实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大方针,按照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增强责任,正视问题,坚定信心,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努力推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家平主持会议。市领导葛爱美、常保利、陈志伟、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增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紧迫感。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目标任务,坚持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但是,我市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发展速度不快、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薄弱、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非公有制经济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解决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就必须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切实增强紧迫感,全力支持、积极引导,推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信心。当前,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我们既要正视问题,增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紧迫感,更要看清优势,坚定信心,推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大方针,为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二是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突出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围绕主导产业狠下功夫。三是政策支持更加有力。这次会议下发的9个文件含金量都很高,从环境、服务、金融、财政、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扶持政策,下一步要认真抓好落实。四是发展基础更加坚实。通过多年发展,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在总体实力、资本积累、管理经验和研发实力等方面都有了提升。
  会议强调,要抓好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工作重点。一是突出转型发展。不转型就没有出路。要淘汰落后企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壮大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等四个千亿级主导产业,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是突出开放发展。招商引资力度决定转型发展速度,招商引资质量决定高质量发展成效。要把招商引资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时刻抓在手上、抓出实效。三是突出绿色发展。环境治理、绿色发展关系企业生存发展。要强化环保意识,加快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实施科学治污、精准调控,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四是突出创新发展。要引导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向创新要活力、要动力、要出路、要效益,加快形成核心竞争力。
  会议要求,要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领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列入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带头外出招商,和非公有制企业一起寻找合作机会,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二是营造良好环境。要着力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降本提质的商务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要加快“放管服”改革,落实政策,使企业感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要从政策、融资、法律、技术、信息等方面为企业搞好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金融机构要树立安阳意识,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破解融资难题;要支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上市,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竞争能力。三是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党员干部要按照“亲”“清”要求,热情主动接触企业、了解企业、服务企业,又要关系清白、纯洁,不能以权谋私,搞钱权交易。四是注重培养企业家队伍。全市企业家要对党忠诚、守法诚信、艰苦创业、科学决策、重视人才,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带领企业发展壮大。五是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会议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安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对55家安阳市优秀非公有制企业、55名安阳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予以通报表扬,向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和优秀建设者代表颁发了光荣册。
  市人大常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协分管负责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统战部部长、分管副县(市)区长,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局)、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金融、证券、保险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受表扬的优秀非公有制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和优秀建设者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