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张海波:“三个着力”助推脱贫攻坚

作者:郭 凡   发布时间:2018-10-22 09:16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三个着力”助推脱贫攻坚
——访汤阴县瓦岗乡党委书记张海波
 

  “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真好,现在的日子都是俺一点一点实实在在干出来的。”9月19日,面对到访的瓦岗乡党委书记张海波,东苏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田国芹说,“我非常珍惜这份荣誉,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田国芹是该乡第一批“三扶积福”活动五星鸿福户,从户容户貌、务工就业、参加培训、诚实守信等11个积福项目中积福32个,成为该村积福最多的贫困户。“这个活动对我触动很大,让我认识到不能躺在政府怀里等、靠、要,要依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用自己的勤劳脱贫致富。俺村的17户贫困户和我一样,在思想上有了很大转变,都在想办法增加经济收入。”田国芹说。
  随着“三扶积福”活动的持续深入,该乡表彰了67户五星鸿福户和17名最佳帮扶人;新建了两个爱心超市,数百名贫困群众凭“福卡”兑换生活用品100多次;征集贫困群众脱贫心愿和帮扶人爱心寄语300多条,促进帮扶人和贫困户结成攻坚合体。
  张海波表示,2018年年初以来,瓦岗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盯脱贫任务,狠抓“三个着力”(着力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着力夯实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基础、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倾全乡的人力财力物力,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注重创新,重点抓好党建工作、整改问题和扶贫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东苏庄村已退出贫困村序列,全乡减贫109户410人。
  “我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农村家庭增收计划为依托,全面升级扶贫产业和集体经济‘清零’工作,强力推进19个扶贫基地建设,重点发展以艾草、红薯、花卉、奶牛为主的种养产业,打造以邶风文化为主的乡村传统文化旅游等6大产业,形成乡有主导产业和一村一特色产业的发展格局。我们积极探索合作流转土地、代种代养等帮扶模式,着力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张海波说。
  “我们通过强化脱贫攻坚基本队伍、帮扶工作和督导督查,全面加强扶贫领域的作风建设。”张海波说,“我们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开展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德’教育,培养政治思想过硬、人品德行过硬、纪律作风过硬、担当执行过硬、观念格局过硬、能力创新过硬、业务实绩过硬‘七个过硬’,组织反映好、群众口碑好、同事赞誉好、自律情操好‘四个好’乡村干部,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我们进一步明确职责权属,理清责任清单,制定责任落实台账,对班子成员、帮扶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及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专干等相关责任人划分责任、分类考评,实行阶段性重点工作排名通报,严格兑现奖惩,实行一票否决。”
  张海波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攻坚拔寨,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焦点不散、靶心不变、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同时借助“三人一喇叭”和农民夜校调动各类群体广泛参与,推进各项政策及时、全面落实到户到人,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