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建国:打一场扫黑除恶漂亮仗

作者:任贵伟   发布时间:2018-10-23 09:2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打一场扫黑除恶漂亮仗

——访内黄县委书记、内黄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王建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县共侦破涉黑涉恶案件62起,刑拘171人,生效判决40人;侦破涉恶犯罪集团1个,抓获7人;侦破涉恶犯罪团伙1个,抓获3人;侦破项目建设领域涉恶案件8起,刑拘10人。专项斗争有力地震慑了犯罪,保障了社会安定,促进了社会公平,维护了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10月18日,内黄县委书记、内黄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王建国铿锵有力地说。

  如何高站位组织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王建国说,内黄县委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讲政治、保民生的大事来推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基层政权的稳固。内黄县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果断亮剑,重拳出击,迅速掀起扫黑除恶的高潮,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王建国说,“内黄县成立高规格的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扫黑办、扫黑中队,专班专责、强力推进,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的压倒性态势。”

  怎样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内黄县开展扫黑除恶宣传‘七进’活动,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工地,全覆盖宣传发动,使扫黑除恶人人皆知、全民参与。”王建国说。该县印发《扫黑除恶普及知识读本》34万册、宣传资料20万份,干部职工人手一册,农村社区一户一本;开辟“扫黑除恶进行时”电视专栏,在城乡显著位置悬挂横幅3000余条,刷写标语1000余处,发放公开信30万份,发送手机短信10万人次,营造了强大声势。

  王建国说:“我们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强装强卸、强买强卖、欺行霸市、横行乡里等黑恶犯罪行为,同时紧盯农村、城乡接合部、企业周边、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以及交通运输、建筑工程、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深入排查黑恶犯罪线索。”该县在532个行政村、28个成员单位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并积极开展乡村干部层层谈话活动。截至目前,通过各种渠道,该县共搜集黑恶势力线索187条。

  如何严厉打击这些黑恶势力?“对黑恶势力犯罪行为,我们实行‘零容忍’严厉打击,做到‘六快’,即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坚决打准、打狠、打出声威。”王建国斩钉截铁地说。该县把扫黑除恶与基层反腐结合起来,对“保护伞”线索优先处置、深挖彻查、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目前,该县共受理“保护伞”问题线索9起,立案6起,涉及科级干部3人。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打算,王建国说:“我们将加大对农村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排查力度,对发现的黑恶犯罪线索及时侦办,重拳出击,争取在打击黑恶犯罪上实现新突破,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保护伞’一律彻查,查清事实后一律严惩。内黄县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重点出击、持续发力、精准打击,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为高质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