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看北关区如何为农村厕所“美颜”

作者:王嘉晨   发布时间:2018-10-23 10:3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让“方便”之地更方便
——看北关区如何为农村厕所“美颜”
 

  “百米之外知其方向,经过时掩鼻而步疾,进入时一鼓作气”,这便是当下农村许多并不予人方便的“方便”之地——厕所的真实写照。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厕所,常常被视作衡量文明的标志之一。一方面,它不仅对应着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而且直接关系公共健康;另一方面,围绕现代化的厕所文化建设所做的努力,亦是地方公共治理是否现代、文明的体现。
  今年年初以来,北关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强力推进。通过全面摸清底数、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合理选择改厕标准和模式、试点示范、同步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等措施,该区农村厕所得到了深层次、高标准、全方位的提升改造,成效明显。截至目前,该区已拆旱厕2700余座,改厕4000余座,新建公厕2座。
  应改尽改
  有步骤滚动推进
  在中原高新区黄家营村,有一条“使命不凡”的村道。它直通创业大道,曾是安阳人上韩陵山的必经之路,它就是村里最西侧的主干道——西街。
  然而,就是这样一条车流量非常大的村道,在过去,却与大大小小近100座旱厕紧紧相邻,颇有“味道”。“那些旱厕密密麻麻,一个挨着一个,可煞风景。”一个村民回忆,夏天路过,若不紧闭车窗、掩口捂鼻,让人讨厌的气味和蚊虫便会扑面而来。
  然而,这些旱厕仅仅只是村里旱厕总数量的二分之一。
  “我们村共2860人,是中原高新区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村子,也是辖区内旱厕最多的村子。”该村党支部书记段爱军说,如此多的旱厕严重影响着人居环境,制约着村子的发展,村里的人想出去,村外的人不愿来。
  今年4月,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在充分考虑村子位置、经济水平等因素后,黄家营村进行了改厕:投资500余万元在村内铺设了接入中华路市政管网的7300余米污水管网,并计划在全村新建900余座水冲式厕所。
  如今,西街成排的旱厕已被推翻,取而代之的是农户精心种下的蔬菜,整整齐齐、生机勃勃。“等到明年开春,我们计划将这里拓宽一点,然后铺上路沿石、搞点绿化,使西街彻底告别过去的脏、乱、差。”段爱军说,“厕所革命”不仅让村民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方便”日子,也让村“两委”对村子的未来发展愈发有信心。
  从区域内厕所配备最薄弱、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地方入手,从数量的增加到质量的提升……不止是黄家营村,眼下,本着民之所难、所急、所盼便是工作着力点的原则,北关区在4个涉农街道(园区、镇)内轰轰烈烈地推进着“厕所革命”。
  为把厕所真正建成卫生实用、节水节地、生态友好的“方便角落”,该区综合考量各街道(园区、镇)、村子的地理位置、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对城镇近郊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实行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建设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厕所;在没有条件建设污水管网的农村,提倡选择推广三格化粪池等卫厕类型。
  试点示范
  “要我改”变为“我要改”
  作为村里第一批进行改厕的人,柏庄镇前林都村党支部书记桑金家“蹲坐结合”的厕所成了“样板间”——那些对改厕犹豫不决的村民会经常来参观。
  看着老桑家老少皆宜、干干净净、亮亮堂堂的卫生间,大多数村民回家都作出了改厕的决定。“能用上冬天不冷、晚上不黑、屋里不臭的厕所,为什么还要茅房?”一位村民参观之后表示,还是改了好。
  “厕所革命”表面上看是对农村厕所的新建、改建和扩建,但其本质是对传统观念、传统生活方式、农村环境建设的深刻变革。
  “要咋改?改了之后是啥样子?能比现在好多少?”“厕所本来就是脏的、臭的,我不想把时间和金钱花费在这上面。”“祖祖辈辈都用的茅坑,我没觉得不好使。”……由于卫生习惯、生活空间、设施配套等方面的制约,“厕所革命”推行之初,免不了会有质疑和否定的声音。
  为此,北关区加强引导,营造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良好氛围。村干部或乡贤以上率下、带头行动,现身说法;召开座谈会、组织观摩,宣传改厕经验做法、典型模式和主要成效,让基层干部群众学有榜样、干有遵循;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横幅、标语、倡议书等,为村民普及卫生知识,帮助村民提高认识、转变观念。
  北关区住建环保局改厕工作小组工作人员表示,农民是讲究实效的,只有看到成果、享受到成果,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保证厕改工作顺利进行。
  “自从改了厕所,院子里不臭了,晚上起夜不怕了,城里来的亲戚朋友也愿意多待两天了!”柏庄镇东苏度村村民刘喜平家的卫生间是一个拥有近6平方米的“豪华”卫生间——洗漱池、马桶、电灯、花洒一样不少,白色瓷砖一尘不染。享受到厕改成果的她如今有了新打算,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她准备给卫生间装个浴霸,彻底跟城里人同步。
  高度重视
  加大投入
  小厕所,大民生。补齐农村厕所落后这块短板,对于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北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推进农村改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该区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督导全区改厕工作;采取一把手负责制,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在推进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北关区委书记程利军,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富生等区主要领导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强调必须打赢、打好这场硬仗,使村民彻底告别“挖个坑,铺俩砖,围个围挡露着天,夏天虫、冬天冷,一年四季臭烘烘”的土坑、茅厕,并带领住建、环卫、农工委等部门对辖区内改厕的村庄进行实地调研,及时解决官网建设、推进速度等方面的复杂问题,了解农户改厕后厕所的使用情况;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履职尽责,坚持一线工作,将相关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任务交办在一线现场。
  推进农村改厕是一项复杂的长期性、革命性系统工程,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推动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引导农民养成良好如厕和卫生习惯。该区计划到2020年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