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贫困户郑海明脱贫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作者:任贵伟 李久文   发布时间:2018-10-25 08:5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贫困户郑海明脱贫记
 

  10月19日上午,内黄县东庄镇东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郑海明正在大棚里采摘西红柿。长期的劳作,让55岁的郑海明看起来有些苍老。妻子王合梅跟在郑海明的身后,和丈夫一起采摘西红柿。
  在内黄县东庄镇东街村,村民都知道贫困户郑海明非常能干,也都羡慕郑海明、王合梅夫妇教子有方。郑海明、王合梅夫妇的三个孩子大学毕业后,都在郑州找到了好工作,买了房子,两个儿子都已成家。
  谁能想到,几年前,郑海明、王合梅夫妇想去亲戚朋友家借点钱,借了好几家才借了50元。“我们当时非常困难,大家不借钱,主要是怕我们家还不起。”王合梅说起当时借不到钱的窘境已经释然。
  王合梅说,家里负担确实比较重。她嫁给郑海明不久,公公就去世了,婆婆患有高血压,没有劳动能力,三个小姑子还都没有出嫁。等郑海明、王合梅夫妇为三个妹妹办好婚事后,三个孩子上学也正需要钱。“家里负担重,我们夫妇两个就起早贪黑地挣钱养家。”王合梅说,当时家里花钱的地方多,三个孩子要上学,但家里早已经没钱了。孩子们对王合梅说,家里如果没钱了,就不上学了,回家打工挣钱。
  “再穷也不能耽误孩子们上学,我对孩子们说,钱的事不用操心,你们好好上学就行了。”王合梅说,她跟着丈夫有时候在大棚里劳作到深夜甚至到第二天凌晨,村里最后一个关灯的大棚很多时候是他们家的,凌晨最早亮灯的大棚很多时候也是他们家的。
  王合梅非常感激扶贫干部的帮助和支持。“前几年孩子上学,党和政府每年都给钱资助,扶贫干部还帮我们找脱贫致富的门路,帮助我们申请资金。”王合梅说,之前他们家有一栋5亩的蔬菜大棚,去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们申请了5万元贷款,建起了第二栋5亩的大棚。“大棚里主要种西瓜和西红柿,我大致算了算,今年就可以把所有的贷款和外债都还上。”王合梅笑着说。
  在王合梅接受采访的过程中,郑海明一直忙碌着,没有停下来休息。这个沉默的一家之主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吃药。采访结束后,王合梅走到郑海明身边,和他一起忙碌起来。
  看着他们夫妇忙碌的身影,记者想起了王合梅说的话:“我们对脱贫致富非常有信心,以后都是幸福的日子了。我们家的经历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记者 任贵伟  通讯员 李久文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