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影票支持“退改签” 你知道吗?

作者:赵慧 黄亚楠   发布时间:2018-10-29 10:19   来源:安阳晚报

  日前,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出《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发了很多市民的关注与讨论。《通知》中关于电影票“退改签”有哪些要求?这一规定对广大热爱电影的市民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又是否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呢?本期报道就上述话题展开讨论。
  讲述:市民关于电影票“退改签”的那些遭遇
  “我有一次通过购票平台买了两张电影票。但是因为临时有事,又不能退票,只好作废。”家住同乐花园的尹女士说,“那是2016年的9月份,我和朋友约了一起去看电影。我提前在网上通过购票平台花了60多元买了两张电影票。没想到电影开演前一个多小时,朋友突然说自己有事去不了了。”尹女士不想自己去看电影,但是周围熟人基本上都看过了。当时她咨询影院,回复电影票不能退,也不能改签;她本想通过微信朋友圈转掉,无奈也没有成功。最终尹女士只能一个人看了一场电影,另一张票直接作废。
  家住华富世家的张先生也曾通过网络购票平台购买了两张电影票。“当时我和爱人订好了周五晚上一起看电影。结果票买了,但是因为工作原因,只好取消看电影的计划,可是花80多元买的电影票却退不了。”张先生说,“购票时平台明确显示不可退票,至于能否改签,平台则没有任何提示。没办法,我只好通过朋友圈‘叫卖’。好在最后有一个熟人要了那两张票。”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尹女士和张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案。当下,去电影院里观影已经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娱乐的方式之一,然而难免会遇到突发情况,导致时间冲突不能按照原定计划看电影。而影院对于电影票退票及改签的规定通常含糊其词,导致很多购买电影票的市民遇到突发状况不能如期观影时不知所措。
  发声:电影票“退改签”涉及观众切身利益
  “电影票‘退改签’工作涉及广大观众切身利益,关乎电影市场经营秩序。电影市场各经营主体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改进票务服务水平,不断改善观众体验,努力提高电影行业的社会公信力和信誉度。”这是日前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中的一部分内容。
  记者从《通知》中看到,各院线、影院投资公司、影院在与第三方购票平台签订电影票代售协议时,要明确“退改签”规定,规定条款尽量细化,做到权责清楚。同时,“退改签”应明确是否同意“退改签”或什么样的情况下允许“退改签”;对于同意“退改签”的,应明确“退改签”服务流程及“退改签”服务电话。
  第三方售票平台、影院网站或自有APP,应该在观众购票付款前弹出影票“退改签”规定协议,在确定观众了解规定并点击“同意”后,观众方可进一步支付票款。各影院应在大堂醒目位置公示购票“退改签”须知,以保证观众在进入影城柜台购票时,提前了解到影票“退改签”规定。
  《通知》要求,电影票“退改签”规定要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充分体现公平合理、亲民便民原则,很好地履行对观众的告知义务,便于观众查阅和社会监督。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的这一《通知》,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走访:电影票“退改签”服务仍有待统一细化
  随着《通知》的下发,目前我市各电影院电影票的“退改签”情况是怎样的呢?
  文峰区一家电影院的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他们影院进入安阳比较晚,但是非常注重观影人群的观影体验,针对电影票 “退改签”有相应规定。
  “除了兑换券兑换的电影票及特价票以外,市民通过自由渠道购买的电影票在开场前30分钟都是可以退换的。但是需要市民持票到影城前台办理,退票都是全额退。”工作人员介绍,“但如果市民是通过美团、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购买的,就得看当时的购票协议或者听他们的客服是怎么说的,只要第三方平台同意,我们影城都是同意退票的。”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现场购票的比例大约只占10%,网络购票则在90%左右;其中,通过第三方平台购票的占70%至85%。每天到现场退票的数量很有限,有时一周才退几张票。
  北关区一家电影院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实际工作中,“退改签”电影票的观众并不多;“退改签”电影票的市民中,需要退票的情况占多数。“市民通过影院前台购票是可以享受退票服务的,但是必须在电影开映前才可以。”该负责人表示,通过网络第三方平台购票的市民,则要看平台具体规定。
  那么,第三方平台目前是如何改进电影票“退改签”服务的呢?记者分别打开了微信与支付宝的购票功能。
  在微信的电影票购票页面,记者注意到该平台已经根据《通知》要求设计了弹出页面,在市民购票前将影票“退改签”规定协议进行告知。市民需要点击“确认并同意”选项后,方可继续购票。在这份协议中注明,在页面标注支持退票或改签服务的影院,才对通过该平台购票的市民提供上述两项服务。而在支付宝的购票功能里,记者并未见到类似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但是上述两个购票平台内,不少影院都有“退”或者“改签”标志,说明市民在通过第三方网络购票时,已经可以享受到部分影院提供的“退改签”服务。
  然而,记者也注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同一部影片,同一家影院的同一个放映场次,在不同购票平台上,却不同时支持“退改签”。例如已经上映的口碑影片《无双》和刚刚上映的影片《铁血战士》都出现了这种情况。因此市民在购买时,要多加注意。
  讨论:市民支持 影院方面有担忧
  针对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出的《通知》以及目前的实施情况,各方又有什么观点?
  很多市民表示,这对消费者而言是件好事。家住天域国际的吴女士认为,落实电影票“退改签”规定,有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为消费者退票提供了依据,她非常支持。
  家住华强城的贺先生说:“以前,每当即将有热门影片上映,我就会提前预订电影票,但不是所有的影片质量都很高。有了电影票‘退改签’方面的新规定后,我们就可以根据上映后的情况,放弃那些口碑差的烂片了。我觉得这个规定挺好的。”
  针对目前我市一些影院同一部影片在不同平台提供不同的“退改签”服务的现象,家住文峰小区的陈先生表示:“现在我们看电影基本都是网络订票,而提供这项服务的平台并不少。如果影院针对同一部影片在不同平台不能提供相同服务,那么我在买票时,肯定会加以选择,来保障自身权益最大化。”
  记者随后也咨询了我市一些电影院对于《通知》的态度,其中一些影院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有些则委婉表示“退改签”规定对于消费者是好消息,但是对于院线来说则没那么简单。
  “电影票‘退改签’涉及很多问题,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单就院线来说,我们其实要承担很大风险。”一位院线负责人表示,“比如出现购票锁定场次再恶意退票的可能,改签票会不会对已售场次产生影响等问题。”
  “《通知》发布后,不管是影院还是第三方购票平台肯定都会进行相应改进。但具体怎么改进,能多大程度上达到统一就很难说了。”这位负责人说。
  观点:电影票“退改签”利于消费者和电影市场
  那么,一些从事影视行业的人士怎么看?记者采访了安阳春晚语言类节目总监、安阳方言剧第一人、百集方言喜剧《安阳说》的创始人杨劲。
  “大众可能对电影、电影行业的认识具有一定片面性,认为它就是纯粹的艺术创作,认为它十分特殊。但实际上,电影进入发行环节之后就已经脱离了创作,成为纯粹买卖行为中的商品。”杨劲表示,在观影行为中,市民既是观众也是消费者,从这一层面来说,院线就应当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来保护购票者的合法权益;购买电影票应当和其他消费行为一样,不应当区别对待,消费者应当享受法律法规允许的相关权益。所以,电影票“退改签”制度推行实施势在必行。
  单就消费者角度来说,则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也能有效避免被电影各类宣传所“套路”,特别是一些前期宣传攻势强大的预售影片。这就是“退改签”制度的另一个作用。
  杨劲认为,对于影片创作方及影片发行方来说,《通知》的内容实际起到了鞭策作用。那些企图依靠“刷脸”“刷情怀”,从而圈钱的粗制滥造作品可能将彻底被市场所抛弃;发行方则可以根据“退改签”情况,调整同期几部影片排片比例,或者更合理地安排某一部影片的放映时间。总而言之,“退改签”制度对电影市场将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