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辉煌壮举——跃进渠

作者:薛金山 樊进举   发布时间:2018-10-30 10:46   来源:安阳新闻网

  四野苍苍, 群山茫茫 ,一条渠在豫北大地默默流淌,它浇灌了多少庄稼,它养活了多少牛羊,它滋润着山民焦渴的心田,它激活了小山村几乎熄灭的希望,它和红旗渠一样工程浩大,却一直是安阳县人隐忍的脊梁……

  这是河南省作协会员马智勇诗赞跃进渠的部分诗句。

  2018年10月27、28日,笔者随安阳市跃进渠“金秋十月”采风团有幸再次踏上人工天河——跃进渠,参观了跃进渠渠首、飞云渡槽、红旗渡槽、群英渡槽、红色教育基地、纪念馆等处,在纪念馆,我们看到原水利部副部长朱登铨1999年7月为跃进渠题了词:“安阳儿女多壮志,敢叫漳水听调遣”,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科学求实、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跃进渠精神,感悟艰苦创业之路,更好投身新时代的发展,愿跃进渠精神当代代相传!

  水是生命之源,安阳县人民为改变西部山区“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生存状态,自力更生,在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的情况下,依靠简陋的工具,动用10万民工,苦干十年,凿穿了320座山峰,跨越600多条山涧,打通149条隧洞,建造桥、闸、涵、渡槽等572座,其中大型渡槽17座,500多名修渠民工因工致残,108位英雄儿女献出宝贵生命,终于建成干渠长147公里,全长近千公里,灌溉面积30万亩的跃进渠,跃进渠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安阳县人民在没有任何大型机械的情况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修建跃进渠是一首辉煌的史诗,是现代人不应该忘记的红色经典,跃进渠是安阳人弘扬“当代愚公”精神,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的英雄壮举,是用血肉之躯在悬崖峭壁的巍巍太行山上创造出的一个人间奇迹。她被世人称为“人工天河”、“世界奇迹”,与红旗渠交相辉映,并称姊妹渠,属全国大型灌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阳市廉政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旗渡槽是跃进渠规模最大的一座,工程为两孔,每孔净跨61米的钢筋混凝土双曲拱渡槽,全长185米,最大高度45.5米,被称为“巧夺天工、人间奇迹”。红旗渡槽设计师朱现生讲述了设计修建红旗渡槽、飞云渡槽以及跃进渠的整个修建过程,并且现场讲解给大家,我们站在渡槽上,看到朱现生始终眼神聚焦在他设计的渡槽,眼神里流露出了父亲般温柔的神情,在他心里这不仅仅是一座建筑物,更像他的孩子一样。

  群英渡槽是跃进渠上最大的空腹式石拱渡槽。它西起老爷岭,东至石门崭,单孔飞架在都里乡上寺坪村(现在划归安阳市殷都区)东南的跃蛟沟之上,全长70米,最大建筑高31米,跨径50米,设计最大流量为每秒20立方米。

  跃进渠的建设者,是大美安阳人,弘扬愚公移山精神的真实写照!它像一条银色的飘带,彰显着人定胜天的伟大精神!它像一首辉煌的史诗,永远闪耀着那个时代的光辉,成为安阳人民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它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安阳人民建设更加美好安阳,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